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族王朝”掌管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1: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04年,又逢美国四年一度的总统大选,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驴象之争”的火药味如今也逐渐浓厚起来。日前,一本名为《美国王朝:贵族统治、财富和布什家族的欺骗政治》的书指责战争、财富和石油是布什家族的三大价值观,认为布什家族贩卖军火和石油的丑闻可能成为布什的“死穴”。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国媒体报道,该书作者是前共和党竞选战略家凯文·菲利普斯。虽然身为共和党人,但这位个性张扬、特立独行的政论家对布什政府的内外政策极为不满。

  在书中,菲利普斯为民主党人暗支高招:他指出,经过四代人的苦心经营,布什家族已经和金融、石油、军工企业以及情报机构建立起一个令人反感的利益关系网,如果民主党候选人深入调查并揭露布什家族贩卖军火和石油及在全球搞阴谋的丑闻,它就可能使布什在选举年被点中“死穴”,从而失去选民的支持。

  最富有家族“掌控”美国

  事实上,影响美国的还不只是一个布什家族。当欧洲古老的王室正走下神坛过起平民百姓的日子时,美国却在孕育着一个个“家族王朝”。

  早在1937年,经济学家费尔南德·伦德伯格就曾发表《美国60个家族》一书,断言美国由60个最富有的家族“掌控”着。回顾自上世纪初以来的一百多年间,世袭的财富和政治权力在美国社会的影响增长迅猛,越来越多的美国豪门望族建立家族管理组织、垄断公司和其他机构来管理膨胀了的家族财富,还有的家族则干脆出面成为国家政治的代言人。

  在美国历史上,美国政坛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四大家族”———亚当斯家族、罗斯福家族、肯尼迪家族和布什家族。19世纪,亚当斯家族推出了美国的首对父子总统;进入20世纪,罗斯福家族中的西奥多·罗斯福和富兰克林·罗斯福分别入主白宫;在魅力四射的“肯尼迪王朝”中,好几位成员都成了青史留名的人物。此外,20世纪中叶以后,同样依靠石油起家的洛克菲勒家族先后出了三位州长。

  美国一家媒体的统计显示,在美国国会中,至少17%的议员来自于有两人担任过参众两院议员的家族,而今年肯定还会有更多家族的第二、第三代政治家投身美国政坛。在1996年和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4位候选人的夫人中,目前只有劳拉·布什还没有表现出参政的兴趣。克林顿、多尔和戈尔的夫人都打算或者已经成为参议员了。

  依靠家庭背景拉选票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站在英国贵族政治对立面的美国政治文化,从立国之初就扛起了反对贵族政治的大旗,标榜平民精神。但从四年前民主党、共和党推出的两位总统候选人戈尔和布什所处的家庭背景来看,这种平民精神可谓荡然无存。布什一家三代官位显赫,戈尔的父亲也担任过田纳西州参议员,并且这两位总统候选人都不隐讳自己的家庭背景,反而以此为荣,并把家庭背景作为拉选票的资本。布什在踏入白宫之前就曾洋洋自得地对媒体说:“说到选择父母,我干得棒极了!”

  当前,布什家族正处在如日中天的巅峰时刻。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布什家族先后造就了一位参议员、两位州长和两位总统,成为美国最显赫的政治家族。布什父子两人时隔8年就相继入主白宫,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没有先例。此前,美国历史上的父子总统是美国第2任总统约翰·亚当斯和第6任总统约翰·昆西·亚当斯,但他们入主白宫的时间相隔长达24年。而在2008年的总统选举中,人们极有可能看到布什的弟弟、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和克林顿夫人、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的对决。(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