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志光在省人代会记者招待会上谈汕头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2:28 大华网
本报特派记者苏伟钿、杜丽玲
  昨天上午,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记者招待会。汕头、阳江两市市长围绕加快东西两翼发展主题接受海内外新闻媒体的采访。在一个半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上,“老记”们提出的14个问题中汕头的话题占12个。汕头市市长黄志光成为众多记者争相采访的对象。面对记者对汕头的热切关注和接二连三地提问,黄志光侃侃而谈,对汕头的发展充满激情和信心。“三大经济带”精心打造大汕头格局

  本报记者:汕头实施区划调整已近一年,这为城市化进程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黄志光市长在情况介绍中谈到了经营城市、打造大汕头格局的思路。请问汕头在规划建设方面有何大手笔?

  黄志光:经国务院、省政府批准,去年初汕头进行行政区划调整,城区面积从289.9平方公里扩大至1956.4平方公里,为城市化进程提供了发展空间。利用这一契机,汕头在规划建设方面将抓几方面工作。一是搞好规划修编,编制城市概念规划,按大汕头格局大手笔进行规划。二是打造“三大经济带”。一条是海湾大桥东延至澄海区莱芜的城市经济带,将建成高标准的防洪大道、高等级的市政大道和亮丽的生态海滨景观长廊,促进中心城区东延;一条为南滨路西延穿越濠江、潮阳、潮南的经济带,将建成城市组团、高新技术组团,带动经济西延;另一条是深汕高速公路潮阳、潮南路段以北的工业经济带,将组建成工业经济走廊。依山傍势、依山傍水建设三条经济带,从而形成“一市两城”格局,提升城市品位,使汕头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更美。依托港口优势发展战略性产业

  羊城晚报记者:汕头港如何凸显优势加快发展,作为与台湾最接近的港口,申请汕台通航进展情况如何?

  黄志光:汕头拥有丰富的岸线资源、天然的深水良港,有13个万吨级泊位。汕头要进一步发展临港工业,发展石化、制造等战略性产业,需要海港作为支撑。现在汕头的港口吞吐量达到1400多万吨。我们将利用丰富的岸线资源以及商贸优势、一定基础工业的优势,加大力度进行港口建设,发展外向型经济。目前5万吨级泊位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于明年建成。另外,10万吨级泊位以及30万吨油码头也正在规划论证中。

  对于汕头与台湾的通航,汕头将争取成为广东省第一个与台湾实现通航的城市。

  广东卫视记者:汕头如何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发展战略性产业?

  黄志光:汕头的发展,关键在工业。加快工业发展,根本在于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发展汕头的战略性产业,努力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临港工业为龙头,传统工业为基础,有汕头特色、比较优势和较强竞争力的工业体系。在产业发展上,汕头将巩固提升纺织服装、工艺玩具、食品加工、印刷包装等现有的特色产业,积极发展轻工机械、电子信息等装备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并依托港口优势和现有的工业基础,引进一批大型、特大型项目,发展石化、电力和船舶制造等临港工业,建立汕头的战略性产业。

  3月开通汕头至香港邮轮

  新华社记者:汕头是侨乡,特别在东南亚有很多潮籍乡亲,市长在讲话中提到要加强与港澳、东南亚的经贸合作,这一两年有什么明确的计划或安排?

  黄志光:侨资侨力是汕头的优势,我们会充分利用这种优势,把它作为重要资源充分利用。目前汕头正在有计划、有步骤推进与东南亚侨胞、港澳同胞的联系,寻求旅游、教育、经济等多方面更紧密合作,近日,市委、市政府将前往香港拜会潮籍乡亲,今年还计划在东南亚、香港等地举行招商推介会,努力把侨乡优势转化为招商引资的强大推进器。汕头还将努力改善与东南亚的交通环境,为双方的来往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并将3月中旬开通汕头至香港邮轮。

  融会贯通特区优势加快汕头发展

  深圳特区报记者:你当过深圳的区委书记,由于工作调动来到汕头。你认为深圳与汕头两个特区之间有何互相学习、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黄志光:由于工作调动,我从深圳来到汕头。汕头是一座漂亮的城市,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组织上安排我到汕头工作,从深圳一路来到汕头,我就一路在思考着如何更快地融入这个大家庭。一踏进海湾大桥,我更是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城市。形象地说,我“从谈恋爱到结婚时间很短”。我有决心与汕头干部群众一起努力,把汕头的发展推向一个新台阶。

  深圳与汕头互有优点,从观念、发展思路等方面可互相学习,优势互补。我在工作中总是把两地好的经验、做法结合起来,融会贯通,从中寻求如何进一步加快汕头的发展步伐。

  创新投融资体制多方筹措建设资金

  民营经济报记者:码头、能源等设施的投入是比较大的,请问黄市长汕头在投资体制上有何构想?民营企业能否在其中寻找到商机?

  黄志光:基础设施的建设对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改善投资环境起着很大的作用。要支撑汕头新一轮的高速增长,就必须适度超前规划建设一批重点城市基础设施,这方面的投入急需大量的资金。我们将采取积极的财政措施和积极的投融资措施,适度举债建设,加大投资拉动。将创新投融资体制,把项目推向市场,积极利用银行信贷、企业债券、BOT、TOT以及盘活运营政府性资源等投融资方式,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在这方面,民间资本、民营企业完全可以参与进来。

  一个多小时的记者招待会结束后,许多记者意犹未尽,纷纷围住黄志光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继续展开提问。黄志光娓娓道来……

  图为黄志光在记者招待会上接受海内外媒体采访。

  本报记者李俊伟摄(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