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是美国的“ I”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2:33 沈阳今报
  克林顿:布什老弟,猴年不是你的幸运年,这年头打打杀杀不吃香了,送一支花帮你去去戾气。

  在美国,2004年的政局中有一个大写的字母“ I”,既能造福,也能捣蛋。要说今年是美国的“ I”年,当不为过。

  “美国是个处于险境的国家”,这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之一克拉克说的。当前,困扰美国的是insecure(不安全)和intelligence lapse(情报失误)。

  9·11以后,不安全的乌云一直笼罩着美国。去年圣诞节以及今年新年期间,美国在橙色警戒气氛中度过。今年1月底与2月初,英、法飞往美国的七趟航班被取消。情报失误与民主党初选

  中央情报局派到伊拉克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工作组长戴维·凯最近辞职。1月28日,他在国会参议院作证时断言,那些曾经相信萨达姆会用核武器、生化武器威胁美国安全的人,“都错了”。

  戴维·凯强调情报机关失职,客观上等于影射伊战不义。几天以后,布什马上宣布要任命一个独立和公正的调查组,彻底调查情报工作,包括对伊朗、巴基斯坦的核情报搜集工作。

  “美国在情报部门花掉巨额经费,怎么仍然这样离谱呢?”行家的这一评论,使经常向中央情报局局长虚心求教的布什总统不免受到牵累。他说“要彻底调查”,等于是玩弄“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花招。

  1月和2月,民主党候选人的淘汰过程又反映出美国政治运动的 i gnition(点燃)与inertia(惯性)。花了一年工夫、筹款最多的迪安,本来呼声最高,致使布什竞选总部开始制定与迪安辩论的策略。

  谁知道,最早于衣阿华州举行的投票中,迪安由于和格普哈特互相攻击而两败俱伤,原来呼声不高的克里与爱德华坐收渔翁之利。结果公布后,讲演时一贯是杀气腾腾的迪安表现失态,脱衣卷袖、大喊大叫。美国人生活三部曲

  还有income(收入)、investment(投资)、insurance(保险),是美国人生活的三部曲。民主党各州投票时的民意反映,这三个“I”在选民心中是压倒一切的。

  去年11月,美国人收入绝对值只增长1.5%,后来更降至1.3%,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就等于零。各州民意测验反映,绝大多数人认为经济不好、生活下降。美国半数家庭都是拥有股票的“投资者”,许多人在布什执政期间吃了大亏。

  “3000多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下”,是竞选辩论中的强烈声音。克拉克说,去年一年美国学费增加了28%,使许多出身穷苦家庭的学生辍学。

  与此同时,布什执政三年丢失的就业机会,是前任11位总统在位70年中所丢失就业机会的总和。大公司海外招员,白领就业机会逐渐减少。

  “人品”(integrity)与“形象”(image),这两个“I”在竞选中被突出。候选人用打击别人抬高自己的手段,相互揭丑。侵略或投资的外交政策

  《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萨费尔说,美国对外政策归根结底是要别国在 i nvestment (投资)与invasion(侵略)之间选择其一。

  他说,一贯扮演萨达姆式“反美英雄”角色的利比亚独裁者卡达菲,在萨达姆被捕后突然从美国“侵略”的挑战者,变为美国“投资”的接受者。

  美国在国际上最头疼的三个“I”是Israel(以色列)、Iraq(伊拉克)和Iran(伊朗),而重心在伊拉克。普尔敦姆的新著《我们选择的时间———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争》透露,2002年初,布什要攻打伊拉克时,政府内许多人都感到无此必要。可以这样说,萨达姆的伊拉克本来是布什的心病,萨达姆之后的伊拉克也是美国的心病。谭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