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钵兰花抵一头大水牛—平寨乡打造兰花产业培育“兰花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2:39 贵州日报

  农民王世标的一钵兰花卖了1480元,这让平寨乡人眼睛一亮,纷纷养起兰花来,于是,当地政府专门注入资金,把兰花作为扶贫开发的一项特色产业来抓,并借助兰花给人们灌输市场观念。

  这事还得从头说起。

  地处黎平县西北的平寨乡,山高谷深,林木葱茏,兰花很多。前年,有客商到平寨乡收购兰花,平寨村农民王世标当年卖兰花就收入了3000多元。从此,平寨乡的农民都争着养起兰花来。

  如今在平寨乡,房前屋后处处可见兰花。王世标的家里就摆了几十钵,房后还种了不少,乡政府办公楼内外都放满了兰花。“春来花开满楼香!”黎平县扶贫办主任罗永光说,县里专门安排了一批扶贫款,把兰花作为平寨乡扶贫开发的一项特色产业来抓。平寨乡党委书记张剑辉说,目前全乡盆栽兰花已有1万多盆。

  黎平县委副书记吴锡锋说。“我们不是就养兰花而养兰花,观念开发是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想通过养兰花来培养群众的一种市场观念,我们称之为‘兰花观念’。”

  吴锡锋解释说,“兰花观念”就是要大家树立劳动致富不仅要苦干还要巧干的思想。“这里的农民常说,王世标的一钵兰花可以抵一头大水牛,是呀,他多一个心眼,其他农民养牛,他去养花,其他人天天打草喂牛,累死累活,他却养花弄草,悠闲自在,赚的钱还不比养牛的少———穷山沟里也有宝,要的是我们去发现。”我们到平寨乡时,王世标正在盖新房,他说,其中不少钱就是卖兰花攒下的。最近他又培育出了两株奇兰。已经有人出了3000多元的价。

  吴锡锋说,“兰花观念”在平寨乡已经产生了作用。“过去,农民们的田地都只种稻谷,现在,不少人家在搞引草入田,用稻田来种草养畜,就是观念变化带来的变化。”他带我们去看农民欧孔永的养牛场,那里是“兰花观念”的最好体现。欧孔永投入了10余万元,正在扩建场地。吴锡锋说,很多人都不理解欧孔永把这么多的钱投在这个穷山沟里。其实,欧孔永心中另有算盘————下游的锦屏县三板溪正在修水电站,养牛场和他所租用的土地就在水淹区边缘。他说,将来水位上升,小溪口就成了一个天然小湖,正好可以用来养鱼。“每年给我带来10万元收入没问题。”

  作者:王太师 余昌旭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