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带研究生1拖10 教育督导难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2:44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魏黎明成小珍通讯员任宣) 一位导师竟然带十多个研究生,研究生忙于找工作,导师难以进行督导。省人大代表张明建议,适度控制研究生数量,保证其质量。目前该建议已交省教育厅办理。

  研究生忙于炒更找工作

  去年,广东省实际招收研究生11619人,比前年增长了33%。数量增加了,但是研究生的教育质量却有下降的趋势。据张明代表介绍,目前在部分高校,竟然出现了一位导师带十多个研究生的情况。

  张明代表分析认为,导师为了带好这么多的学生,必须要分出许多时间和精力去找课题、找经费,无法专注对研究生的综合培养。而更严重的是,由于面临学习费用和就业压力,不少研究生早早出动炒更和去找工作,学习时间少了许多,做课题和毕业论文便匆匆忙忙拼凑完了事,导师对这些学生很难一一督导和把关。

  此外,目前高校研究生导师数量严重不足,无论水平高低,目前只要具备资格就必须要广招学生,很显然差的教师很难带出优秀的学生。

  应控制数量保证质量

  针对这一情况,张明代表表示,广东正全力打造文化大省,加快高等教育尤其是研究生教育的进程,符合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但是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忽视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将势必影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学校的负担加重,教师的负担加重,学生的质量下降,用人单位也不能满意。

  因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应认真研究这一问题,协调好质量和数量的关系,适度控制研究生的数量,保证研究生教育的质量。(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