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翔安建设闽南戏剧中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3:16 海峡网-厦门晚报
  政协委员为抢救厦门传统戏剧出谋划策

  本报讯 (记者龚小莞)昨天,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厦门市郑成功纪念馆馆长何丙仲向记者透露,他将抢救、保护厦门传统戏剧写入了提案,建议在翔安建设闽南戏剧中心。

  翔安具备地理优势

  何丙仲认为,厦门的南音、歌仔戏、高甲戏等地方戏剧的现状堪忧,存在场馆缺乏,后继演员不足,创作力量薄弱等问题。张昌平市长在报告中提到,2004年在推动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使文化得到较大的发展,这让与会的文艺界代表深受鼓舞,普遍将其视为文化调整发展的契机。

  翔安具有发展地方戏剧的地理优势,既与金门相邻,又靠近闽南戏曲之乡泉州,是地方戏剧受众最广泛的地方。不久前,应金门县采风文化发展协会的邀请,翔安区吕塘戏校高甲戏实验剧团一行55人刚刚赴金门交流演出,以传统闽南民间戏曲和金门乡亲欢度元宵节,这更加说明了翔安的地方戏剧在金门拥有一定的演出市场。一家小小的民办戏曲学校都可以在翔安生存,假如政府愿意扶持,无需耗费太多的土地资源就可以办成大事,充分利用当地民间创作研究的有利条件,在闽南树立一面对台文化旗帜,加强海内外文化联系,让闽南戏剧中心在今后发挥巨大的作用。

  争创第二张“小白鹭”品牌

  何丙仲还提出,闽南戏剧中心今后可以走与厦门“小白鹭”相似的、团校结合的发展道路,力争打造厦门民间文化的第二张品牌。戏剧中心首先应具备演出场所,作为厦门地方戏剧的大本营,将岛内的歌仔戏、南音、高甲戏等剧团全部迁入,充分发挥翔安的地方优势和对台优势。另外可以由文化局在岛内设立固定演出点,将地方戏剧纳入旅游文化;其次要建造学校,广招晋江、金门等子弟,就地取材,由当地经验丰富的民间艺人传授、教学;再次还要成立研究创作中心,抢救发扬地方传统文化,不断注入新鲜血液,解除古老戏剧变为化石的危险。戏剧中心的建设可以由市政府进行规划,从现在起分几步落实,争取在若干年后完成。这样既可使厦门地方戏剧在一定的生存空间内发展壮大,也可以为厦门城市文明增添光彩。

  集美每年2月的社戏已成为海外乡亲感受乡情的一项重要活动。 王文津 汪权 摄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