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方首次公布吴若甫被绑案侦破细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4:49 信息时报
吴若甫满怀感激之情为警察们送上鲜花。
警方展示了所缴获的武器。
  绑架前

  两起绑架案引出蓝鸟车牌

  2003年9月1日,王某被5名自称是警察的男子戴上手铐带走。王某父亲被索要赎金300万元。9月7日22时,王父按照要求携300万元现金开车到四环路。绑匪持枪抢走赎金,王某下落不明。专案组最终确定目标是以王立华为首的犯罪团伙,全力查控他们经常活动的场所。

  2004年1月6日13:30,王某弟弟也被劫持。次日下午,王某父亲接到电话称两次绑架都是他们干的。警方侦查到嫌疑人王立华近来经常驾驶一辆黑色蓝鸟轿车,后来终于锁定他的车牌号:京FH0259。

  绑架过程

  春节前,吴若甫刚刚在海口拍完一部警匪剧《无限正义》。这个特殊经历使他有一种一定要挺过去的信念。他多次试图规劝歹徒,但歹徒不许他说话;不给他吃喝,他还是忍着,他没有放弃求生的欲望,期待着警方解救。在被歹徒关押的时间里,他始终比较镇定,与歹徒周旋,既保护了自己,又为警方调集警力赢得了时间。

  保持镇静与歹徒周旋

  2月2日,以王立华为首的绑架团伙选定了一辆奔驰跑车,绑架了其驾驶者杜庆疆,当得知杜庆疆无钱支付赎金后,决定再次出手。3日凌晨,警方接到报案:吴若甫遭绑架。吴若甫被绑架后,两名歹徒一左一右将他夹在宝马后座,并被蒙上了眼睛。在车上,吴若甫动弹不得,但他的意识是清醒的,他觉得自己没有和谁结怨,意识到这帮人是冲着钱来的。为了争取生机,他按歹徒的要求行事,努力与他们周旋。吴若甫与另一被绑架者被关在一间黑屋中。吴若甫并没有出现恐慌,他觉得自己被劫持时有同伴在场,警方一定正在寻觅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吴大哥很仗义”

  4日凌晨,吴若甫被警方成功解救。在整个过程中,吴若甫始终显现出十分镇定的样子,没有一丝惊慌失措,后来见到自己的家人时,他也没有掉下一滴眼泪。

  事后据吴若甫透露,那些营救他的警员很多都是相识的。因为以前吴若甫在拍有关警察的影片时经常与他们一起“体验生活”,他说:“当时一起冲进来的还有两个大队长,他们喊着:‘若甫!我们来救你了!’最后我是被他俩架出去的。我当时真是太感动了……”

  当时与吴若甫一起被困的杜庆疆表示:“我因为没钱,一直被歹徒困着,后半夜,吴若甫戴着手铐和脚镣就被推进来了。我们两个难兄难弟就被铁链子锁在了一起,吴大哥很直爽也很仗义,他提出把毕生的积蓄都给绑匪,只要求把我俩一起放走。吴大哥说了一句最让我感动的话是:“小兄弟,有大哥我陪着你呢,不管有什么事情。”

  3日22:50左右,特警队员翻过2米高的院墙,四名特警队员守住北墙四个窗户,其余队员形成攻击掩护队形。两支队伍正面突入,把守北窗的队员在同一时间各自闯进东西两屋。“不许动,警察!”熟睡中的歹徒没有来得及反抗,已经被特警队员制服。

  擒贼先擒王

  警方接到报案后,与之前的3起绑架案联系起来,认为应该是同一团伙所为。3日下午15时许,警方经过侦查,发现主谋王立华的蓝鸟车。5名侦查员立即开车尾随。约19:50,王立华把车开到修理部检修车辆,侦查员巧妙地接近王立华,当与王立华相对而视那一刻,侦查员上前双手抱住王立华,将他摔倒在地,王立华拼命挣扎,一只手已经伸进了装有手雷的左裤兜。另一侦查员用力将王立华的左手按住,并迅速取出手雷。又一名侦查员搜出其腰上两支已经上膛的苏制TT型手枪。

  神速出击解救人质

  就在警方研究人质解救方案过程中,指挥部传来消息,王立华交代,吴若甫及2月2日晚绑架的杜庆疆都关押在顺义的农家院内,屋内有5名歹徒、5支枪和子弹若干。最后警方成功解救人质。此时,距离吴若甫被绑架的时间,只有短短22个小时。

  绑架后

  吴若甫:欲将经历搬上荧屏

  吴若甫遭绑架事件发生后,不少制作方都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电视剧题材,如果能搬上荧屏,会非常有市场。也有制作人已前往北京与吴若甫商讨细节。而吴若甫本人也表示有合作意向,但是还没有确定,希望能先看到剧本再说。

  警方:一举侦破4起特大案件

  2月3日,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会同朝阳公安分局等单位,仅用22小时将被绑架的吴若甫和另一名被绑人质杜庆疆安全解救,成功铲除了以王立华为首的持枪绑架杀人犯罪团伙。至此,自2003年9月以来,相继发生在北京市平谷区、朝阳区的4起冒充警察持枪绑架杀人的特大案件一举告破。(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