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年造林1300万亩 塔克拉玛干沙漠越来越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9:09 人民网

  人民网乌鲁木齐2月15日电记者王慧敏报道:有人做过这样的测算:如果把20年来人们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里植的树成一米宽的林带,可以环绕地球赤道近三圈。据悉:20年来,中央政府和新疆地方政府用于塔克拉玛干沙漠植树造林的投资达上百亿元,植树面积达到1300多万亩,塔克拉玛干沙漠正变得越来越绿了。

  塔克拉玛干沙漠有“死亡之海”之称。水的蒸发量是降水量的几十、甚至几百倍。舍此,遍地沙丘、戈壁也严重地影响了树的存活率。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植树造林,首先要用推土机将巨大的沙包推平,然后修建水利设施,再选用耐旱的梭梭、红柳和沙枣等树种栽种。据新疆林业部门核算,在沙漠周边植树造林,每亩成本达到900元至1200元,而这里的人均年收入却不足1500元。

  为了抵挡沙漠侵袭,当地群众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洛浦县拜什托拉格乡农民艾合买提·艾拉木尼亚孜与荒漠抗争27个年头,从1976年至今自费开荒造林800多亩。

  民丰县委书记童卫东说,“全县男女老少每年有两个月的时间都在种树。”如今,曾对沙漠“束手无策”的民丰县,在沙漠边缘已经建成一条长120公里、宽70公里的尼雅绿洲防护林。两年之后,这道绿色屏障将延长到250公里。

  同是沙漠南缘的且末县,在车尔臣河两岸营造了51公里长、500米宽的耐干旱沙漠植物林带,使一度占据河道的沙漠被迫后撤500多米。沙漠腹地的和田地区,已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几十个大型林带连成一体,和田县也于2001年被联合国环境计划署评为“全球环境500佳”。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