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五部门打响“脱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23:0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通讯员 王青颖 记者黄勇)今夏江苏缺电严重已成定势,加大电力建设势在必行;然而在“大上电力”的同时必然也将直接加重了江苏二氧化硫的污染。为撬动全省“脱硫”治污进入快车道,近日江苏省推出和实施一系列政策,推动“脱硫”工程。

  大上电力加重江苏“硫”污染

  江苏省是全国唯一一个既有酸雨控制区,又有二氧化硫污染控制区的省份,二氧化硫治理任务十分艰巨。“脱硫”治污的重中之重就在燃煤电厂的“脱硫”上。从目前江苏省二氧化硫排放结构看,燃煤电厂所排放的二氧化硫总量已占到全省二氧化硫排放量的50%,到2005年,全省还将新改扩建火电项目86项,新增装机容量17528兆瓦,如果新建燃煤机组全部配套建设“脱硫”设施,每年仍将增加7.7万吨的二氧化硫排放量。这样,势必直接影响“十五”期间燃煤电厂必须削减17%排污总量目标的实现。

  五部门打响“脱硫”治污攻坚战

  日前,由江苏省环保厅、省计委、经贸委、财政厅和建设厅联合编制的酸雨和二氧化硫治污计划,已经江苏省政府批准,由省政府办公厅推出实施,标志着江苏省大规模“脱硫”治污攻坚战已全面打响。

  江苏省的“脱硫”治污计划,确立了全省的“脱硫”治污目标:到2005年,全省“两控区”内的二氧化硫排放量要比2000年减少20%,其他地区二氧化硫排放量要减少10%,使降水酸度和酸雨发生频率有所降低。其中,加快燃煤电厂“脱硫”步伐,就成为2005年之前江苏省“脱硫”攻坚战成败的关键。

  控制源头污染发展清洁能源

  在这场二氧化硫治理攻坚战中,江苏省将投入建设资金103.1亿元,全面完成86项新改扩建的火电项目“脱硫”治污工程;投资78.8亿元,限期对121家老燃煤发电厂等进行限期治理改造;“以大代小”淘汰50兆瓦以下的老火电和老热电机组,到2005年全省关停小火电达到1432.8兆瓦。

  同时,大力发展清洁发电项目,建设总容量为2000兆瓦的连云港田湾核电站、152兆瓦的沿海风能和城市垃圾发电站以及利用西气东输工程建设的数家重点发电厂等。

  经济杠杆激发企业“脱硫”治污

  利用经济杠杆作用,建立强力的经济政策,是推动江苏省二氧化硫治理的“重中之重”手段。首先要以政府调控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多渠道筹措“脱硫”治污资金,并在项目总投资中安排必要的治理资金。其次,积极试行二氧化硫排放配额有价分配制度和排污权交易制度。同时,今后对不能通过“以新带老”等措施削减污染物,达不到“增产不增污”要求的新改扩建火电项目,其新增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必须通过排污权交易方式,有偿获得排放配额后,方可经环保部门批准建设。

  实行鼓励控制二氧化硫排放的多项优惠政策。首先要加强火电厂的二氧化硫排污费征收工作,所征收的二氧化硫排污费集中起来,用于现有火电厂二氧化硫污染治理。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15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