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短7天湖南郴州两官员被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23:09 人民网-江南时报

  记者近日在湖南省郴州市采访时了解到,短短几天时间当地两名政界人物接连被杀,他们的“离奇”死因已经引发坊间颇多的传闻。

  7天内两官员横死

  经了解,两宗案件的大致过程是:2003年12月23日上午9时38分,周兵元在云龙大酒店会友时,接到一个电话,随后便开着自己的黑色现代轿车赶往天湖大酒店。10时许,周兵元到达天湖大酒店门口,但是他刚下车就被一名不明身份的男子堵住,此人随即引爆随身携带的炸药,结果双方均被当场炸死。

  2003年12月29日晚上9时20分肖鹏金的两位老乡在电话里约他谈事,肖让两人到郴州宾馆601房见面。两位老乡20分钟之后到达郴州宾馆,但是敲门没有人应。老乡再打肖的手机,对方没有接听。当服务员帮两位老乡打开601的房门时,肖鹏金已倒在血泊中气绝身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天湖大酒店与郴州宾馆相隔只有几个街口,直线距离数百米,同属郴州市北湖区公安分局管辖。两宗案件发生后,当地警方分别成立了专案组。

  相比“肖”案,“周”案因为犯罪嫌疑人就死在当场,查案似乎更容易着手一些。果然,专案组在案发10天之后,就迅速查清了“周案”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据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是32岁的陈建文,临武县岚桥镇古山村二组人,曾于1992年3月因犯盗窃、抢劫、破坏电力设施罪被判刑8年。

  随后,郴州警方对外公布,陈建文制造恶性爆炸是“报复杀人”。结论一出,坊间一片哗然。

  就连周兵元之子周志鹏也满腹狐疑,声称“家族上下从来没有与岗桥镇人往来,结怨一说无从谈起”。

  据介绍,周兵元为人厚道,热心公益事业。他的家族,有一个资产过千万的矿业,乡里建学校、修道路,他都是慷慨解囊。但是,也有人评价:自从周当上政协委员之后,“爱说话”,得罪了不少人,也触及了一些人的利益。

  同样地,对于肖鹏金的死因,也有猜测认为“与其主管的城建、消防等工作有关”。据称,肖在担任郴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期间,在“关闭小煤窑”、“出租车营运权证拍卖”等工作中,“确实可能得罪了人”。不过,肖的家人却认为,“不至于恨到这种地步”。

  “肖案”牵出当地另一“蛀虫”

  不过,肖鹏金命丧郴州宾馆之后,当地曾一度传出“情杀”版本。

  而据郴州当地媒体报道,警方随着调查的深入,已初步排除情杀的可能性,不过案情却一时陷入僵局。不过,专案组在农历春节前后,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决定调整侦查方向、扩大侦查范围,从与肖鹏金主管的行业性质、亲朋好友及工作上的熟人等方面展开侦查,郴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李述标就此浮出水面。

  据警方调查,肖鹏金被害当天,李述标也住在郴州宾馆,并且肖曾去过李的房间,“因而李述标被专案组列为嫌疑调查对象”。出乎意料的是,当专案组调查人员找李述标核实情况时,“李尚未开口便高度紧张,如同惊弓之鸟,将自己挪用数千万元住房公积金到澳门参赌输得精光一事和盘托出”。

  断裂的官场生态链

  当“雇凶杀人”一说在坊间游走的时候,也有人认为“郴州官场生态环境已经被破坏得不行了”。

  据知情人士介绍,几年来当地的官场发生过连串的怪事。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一位市人大代表刘际辉成为街头恶霸,据说他在郴州市北湖区检察院留下的“材料”达几十页,当地媒体也曾因此报道过刘际辉的“事迹”。比如1998年刘际辉在与郴市职业病防治所一墙之隔的地方买了块地,兴建办公楼。1999年初,刘际辉向该所提出,在其围墙上开一道门供自己出入。该所领导婉拒了此事,身为郴州市人大代表的刘际辉竟叫手下人将围墙推倒一截,装了一道铁门。

  在与刘际辉多次交涉未果的情况下,防治所副所长吴绪友安排两位民工去焊死那扇门。刘际辉当即令人把两位民工捉到了自己的工地上,将两人打得奄奄一息。

  后来,刘际辉还命令手下去找吴绪友算账,“谁打断姓吴的一只手,我给谁5万元,谁把他杀了,我把谁的崽女养到18岁。”因为吴不在家,刘际辉指使手下滥砸吴家的窗户,结果砸伤了吴5岁的女儿。次日上午,刘际辉又带领手下去找吴绪友,称“要在那里搞死一两个人”。

  耐人寻味的是,在郴州,刘际辉打着人大代表的招牌,几年来一直平安无事。一位知情人士说,如果不是他长期恶霸一方、天怒人怨,后来也不会栽倒。在郴州,各路势力纷纷寻求政要的“保护”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近年来郴州查处过不少这样的案件。

  当官、商越走越近,甚至“合二为一”也见多不怪,郴州早有人预言“要出事了”。一家媒体的记者便直言,“如果大家都有私心,为了各自的利益暗中出手毫不为奇”。

  官场生态环境的重建,对眼下的“郴州们”而言应该说是一场更为严峻的考验。

  中国经营报供稿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15日 第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