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像妈妈一样的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23: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蔡成

  6岁那年,母亲走了。没有姐妹,也没有兄弟,她与父亲相依为命地生活着。父亲原是军人,不苟言笑的他脸上总是严肃坚毅的表情,渐渐长大的她倍感家里的孤寂,于是许多时候是跑到情深的同学家尽兴玩耍。

  那一日,她又在同学家玩。同学待她如亲姐妹,两人兴高采烈地翻碟,找张雨生的歌。不小心碰倒了桌上的一个茶杯,茶杯落到地上,破了,一块碎片伤了同学的手。同学的妈妈正在厨房忙碌,听到女儿的惊呼,扔下锅碗瓢盆奔过来。不由分说拿起女儿的手指塞到嘴里吮吸冒出来的血珠,然后赶紧找了棉签沾上酒精消毒,再小心翼翼地为她包上创口贴……

  那是极细小的伤口呵,同学的妈妈竟那般紧张!望着那根被同学妈妈用嘴含得干干净净的手指,她想起,她们是在忙碌着找碟片,那手指上本还沾满肮脏的灰尘呢。

  那一刻,她的眼里和心里尽是欣羡和触动。同学的妈妈千叮嘱万交代地走后,她对同学说:“以后,要是有个男孩能像你妈妈一样,我就毫不犹豫地嫁给他。”

  说完,她笑了,同学也乐了。当时,她们还是中学生,而像妈妈一样的男孩,哪里会有?时光流转,过罢几年,她考上北方的一所大学。冬天到来的时候,校园内外是厚厚的雪。

  是周日吧,一群同学呼朋引伴去玩雪。雪地里,大家大呼小叫,堆雪人、打雪仗,忙得不亦乐乎,也笑得东倒西歪。近日暮的时候,大家兴高采烈往学校赶。这时,她才发现自己的手冻得冰凉冰凉。在南方长大的她,原本从没有见过雪呵,在忘乎所以地欢快中,竟没发现自己的手在不知不觉中肿成了小馒头。她惊呼了一声,居然吓得呆立不走。

  同学们闻声都止了脚步,见了她那红通通的手,在北方长大而见多不怪习以为常的几个同学轻描淡写地说:“没事的,回去涂点冻疮膏就好了。”走在她右侧的男孩却猛一扭身,飞快地捧起她的双手凑近唇边使劲呵气,然后用自己那双宽厚的大手掌来回搓弄她的小手……

  很见效,手渐渐暖了。一同暖起来的,还有她的心底深处。无来由的,她忆起中学时候自己说过的话,那是一句玩笑呀,但一直牢牢记在脑海里。她的脸红了,热切、又羞涩地仰起头来,光洁的眸子里恰好读到一对清澈的眼珠。

  很简单的,爱恋就这样启幕。毕业后半年,结婚请帖送到了亲戚和朋友的手上。男孩其实没有更多的优秀足以让他人一目了然,父亲和几位长辈不免稍有微词:“为何这么快急着结婚?他,究竟有什么让你着迷?”

  她甜甜地笑:“他啊,就像妈妈一样。”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15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