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天原厂氯化氢泄漏 500多学生疏散9人中毒住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0:1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重庆天原化工总厂昨天发生两起事故,泄漏的有害气体氯化氢随风扩散,致使周边部分居民反映不适,500多名学生紧急疏散,9名中毒者被医院收治,其中包括三名儿童。

  昨日9时许,重庆天原化工总厂发生泄漏事故,据调查小组分析后认为,泄漏的是氯化氢气体,污染了大水井合作社与鸡心石合作社,附近居民先后出现流泪、咳嗽等现象。当地一小学500多名师生当时正在上兴趣课,9时30分左右,一种雾状刺鼻气体开始在全校弥漫开来,并几乎将全校笼罩,“突然来的气体熏得睁不开眼了。老师忙喊快走快走!”补课的学生紧急疏散。该校三年级一位姓张的小朋友说,跑出教室才发现,全校的同学都捂着鼻子往家跑了。

  事故发生后,119、120火速赶赴事故现场。市区领导高度重视,有关领导亲临现场指挥抢险。氯化氢形成的白色雾状刺鼻气味,弥漫整个厂区,为及时排除险情,一方面由经验丰富的消防官兵用喷水枪对泄漏的盐酸进行稀释;另一方面由交警管制交通,严防群众和车辆进入有害气体高浓度的危险地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重庆天原化工总厂出现的险情被排除。

  目前,中毒的9名患者病情稳定,无生命危险。调查———一天两起泄漏事故

  天原化工总厂泄漏事故发生后,市区各有关部门进行了联合调查,发现天原化工总厂当天有两起泄漏事故。昨日上午10时03分,工作人员在进行巡查时,发现成品库一露天盐酸储备罐的放酸管焊接处,出现盐酸裂缝,造成盐酸已外流40—50公斤。

  调查小组对该厂8:00—10:00左右的生产环节进行分析认为,昨天的泄漏事故可能与合成盐酸炉的开车有关。昨日上午8时25分,盐酸生产岗位3号合成盐酸炉开车,排冷凝酸到成品罐。管道堵塞造成炉内系统压力波动,致使进炉的原料气氯氢压力异常,比例失调,直到8时40分合成炉正常运行,时间大约持续15分钟,未吸收完的氯化氢气体泄漏到空气中,在空气中吸收水分形成白色雾状气体流散开去造成污染。预防———紧急部署预防措施

  重庆天原化工总厂卢小平副总工程师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发生这样的事故她很难过,厂里随后将部署三项措施预防类似的事件重演。

  卢小平说,厂里各个生产车间将迅速配置空气报警仪,一旦车间管道发生泄漏,仪器会通过泄漏气体浓度自动提醒作业人员。其次,要加强对各车间的巡检,和对作业人员的培训。

  正在医院慰问病人的厂党委副书记阎昌金向记者介绍,化解氯气有三招:一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呼吸;二是逆着风向躲避;三是及时喝下加了猪油的糖开水。他称,厂部将立即对周边居民进行相关知识的宣传。(记者李心成霍茂林)泄氯化氢气体现场。消防车赶到时,现场上空烟雾密布。 毕克勤 摄来源: 重庆晚报 【编辑:】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