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台州看医改(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3:13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 杨哲华

  2003年1月7日,浙江省台州市医院和该市路桥区第一人民医院两家“国”字号医疗机构重组签约:路桥第一人民医院的资产、人员和职能成建制转入台州医院。当时社会舆论认为,这标志着浙江省国有医疗机构改革迈出了重大一步。

  近一年运行后,重组的“新生儿”———台州医院路桥院区,总收入10583万元,门诊425063人次,出院11904人次,分别比上年增长29.36%、2.56%和21.04%。

  2004年1月10日,台州医院路桥院区正式挂牌成立。

  缘起

  长期以来,以政府投资为主体的国有医疗机构,医院与医院、医药与保健、制药之间分享资源,国有医疗机构的负担不断加重。随着改革的深入,民营资本、跨国公司相继进入医疗行业,其所办医疗机构以市场为导向配置医疗资源,相对灵活。以台州为例,短短几年间,相继建起台州中心医院、温岭骨伤科医院、路桥博爱医院等15家民办医院,占浙江全省民营医院总数的14。而同时,台州医院作为台州市医疗业的龙头,2002年病床利用率虽然达110%,但由于地处临海老城区,要继续扩张,势必提高投资成本。

  这种压力,直接影响了台州市政协副主席、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的想法:“国有医院是带有福利性质的公益事业,既要保证百姓健康,又要参与市场竞争,这就要求其必须加大挖潜、改革的力度。具有百年历史的台州医院是台州医疗机构的龙头,有职责把政府资本运作得更好。而且,由于台州市行政中心的搬迁,设在临海的台州医院辐射能力受到了明显影响,人才、技术、资金等优势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迫使我们寻找新的发展空间。”

  重组

  台州医院找到的发展空间在路桥。

  路桥是台州最年轻的城区,经济发达,群众对健康的要求近年来逐渐提高。路桥第一人民医院虽有60年历史、近亿元资产,但因其前身是路桥镇卫生院,相对市场需求,无论资源、人员还是引进高级人才,均出现短缺现象。2001年,该院医疗设备人均占有率为台州市倒数第一。

  台州医院属意路桥第一人民医院,但困难在于,国有医疗机构间资产重组史无前例,怎么办?

  原有做法是,要么民资购买国有医院,要么以行政划拨方式使国有医院互相合并。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台州医院决策层决定以“准市场方式重组”。

  “这既不是买断,也不是兼并,或以政府行政划拨转让,而是‘以债转股’的准市场方式。”

  他们的设想,得到了市、区两级领导的支持。

  经有关部门严格审计,路桥第一人民医院的原有净资产为9951万元,加上债务,共计近亿元资产全部转入新组建的恩泽医疗中心。路桥第一人民医院变更为台州医院路桥院区。

  双赢

  打破地方条块割据,打破行政区块,两个国有医疗机构的重新组合,使得国有医疗机构资本得到有效流动,国有优质资产得到低成本的扩张和增值。

  这种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新尝试,如今逐渐显现出双赢作用。

  以准市场方式重组后,台州医院投资2300多万元引进了一批新的医疗设备,投资1600万元改善了基础设施;新开设了心脏、五官、肿瘤等5个科室;平均每天有20名专家到路桥门诊上班,有16名专家兼临床科室主任,其中专职的有7人。此外,先后安排117人到台医进修,8人就读研究生。

  普外科医生洪琛原以为分到从乡镇级医院提升的路桥医院,已无专业发展希望。现在,“不仅可以经常到台州医院进修,而且专家经常来此言传身教”,令他信心倍增。而那些从台州医院派驻路桥医院的专家则说:“台医专家多、分工细,临床机会少。我们在路桥院区,能在各个环节得到学习和锻炼的机会。”

  据统计,路桥院区病床使用率从64%提高到87.97%,群众抽样满意度也从原有的78%提高到96.6%。

  记者手记

  采访中,陈海啸谈及公办医院改革,提到一个观点:“让能做大的国有医疗机构尽量做大、做强,迅速形成大型医疗集团。”

  这个观点其实在医疗界已有历史。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与国际医疗机构相比,我国医疗机构普遍存在规模不足的问题,比如,美国拥有万张以上床位的医院相当多,其他医院的病床则很少,一般在50张左右。而我们的床位规模,大的在1500张到2000张之间,多数在500张到1000张左右。这不大不小的规模,不利于医疗资源的有效使用,也不利于医疗机构的快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州医院与路桥医院的市场重组过程中,台州市、区二级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这至少说明,无论从有效利用医疗资源角度出发,还是从确保国有资产有效增值的必要性考虑,国有医疗机构的优质资产与相对劣质资产的重组,不太可能会就此一例。

  同时,也必须看到,从技术合作、管理为纽带的改革,发展到以资产为纽带的紧密型合作,国有资产的有效合理流动,在促使地方国有医院转变为全国性医院的同时,也对管理者提出了新要求:医院经营者乃至政府宏观调控部门,需要尽快适应从技术管理向经营管理,从只重视内部管理向外部管理,从只重视数量向质量的改变。

  从这个角度看,台州医院的重组、整合,对医疗制度改革还将带来新的启示。

  《华东新闻》 (2004年02月16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