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智囊团辅佐人大代表:走在观念前面的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3:48 中国青年报

  理钊

  浙江省义乌市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光,在当地电视台做“向群众征询全国人大议案内容”的广告。此事经媒体报道,迅速引起广泛关注,各种议论纷至沓来。透过这些议论可以看出,周晓光“打广告征议案”的动机很单纯,甚至是不经意而为之,却引人思考。其原因在于,现行人大代表制度的完善和改革,一直是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然而,在读过《东方早报》2月3日刊发的周晓光访谈后,笔者发现,这位人大代表的另一做法———为履行好职责而设立联络处,更能引发关于制度观念的思考。

  报道介绍,周晓光的这个联络处又称“我们的智囊团”,现有5人,有“浙江大学的教授,也有义乌市原来的政协主席,也有金华市退下来的领导,都比较有水平和威望”。其中还有一人在联络处24小时值班,“负责网上一些材料的收集、电话的接听和人员的接待”。智囊团的职责就是通过收集资料、接待来访、开展调查和召开专题座谈会等方式,“准备建议和议案”。

  在此需要提出的是,“向群众征询议案”中“群众”一词的使用是不确切的,正确的说法应该是“选民”。周的人大代表身份,是选民为其确定的,她的职责就是要代表她的选民在人大会上进行议政和监督。

  笔者不知道其他全国人大代表是否也有为自己设立的“智囊团”,而在有关人大代表如何履行职责的法律中,也未见与此有关的条文。所以说,周晓光通过电视广告向选民征询议案是一个创举,而为自己设立一个智囊团,帮助自己与选民沟通,收集信息并整理建议和议案,更是创举。

  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政治身份,担当着极其重要的职责。一个代表至少代表十数万选民,他可以将选民的意见和建议直接传达给行政领导和决策的最高层,对国家大政方针的确定有着一份决定权。因此,履行好这个职责,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与自己的选民保持及时、顺畅的联系,以便迅速收集选民意见,倾听选民声音,并将其归纳整理成建议书或议案,在全国人大开会期间提出。

  而在一个代表对应着十数万选民的情况下,别说现在的人大代表绝大多数还不是专职代表,就是专职代表,要做到与选民及时全面地沟通和联系,也十分困难,因为精力和时间有限。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有人为代表履行职责进行服务,像周晓光的“五人智囊团”。在这一点上,国外的做法值得借鉴———不仅议员是专职的,而且每个议员都有自己的办公室和工作人员,使其较好地保持与选民的联系。周晓光的“智囊团”就是一个好的尝试。3个多月以来,他们已经开了五六个座谈会,并且深入农村。过年前,就已经准备了二三十个建议和议案。试想,如果不是有“智囊团”,周晓光就是放下自己的工作,三个多月时间也不可能征询“二三十个建议和议案”。

  周晓光的这个“只是想为老百姓做些事情”的举动,不仅达到了目的,更重要的是在观念和制度上进行了开创性的尝试,对于推动和改善民主制度的完善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实践常常是走在观念的前面的。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