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罗花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02 海南日报

  海罗花,是生长在海南乡间一种很普通的花。洪志功老家陵水的红草坡上,海罗花遍地盛开,这种花晒干后可作药材。

  洪志功在他的小说《痛苦中的微笑》里,写到了这种花。海罗花的故事与志功表哥王和文紧密相联。王和文自从得了肌萎缩的怪病后,不得已辍学,拖着萎缩的双腿在村旁红草坡上不停地采摘,再晒干后拿到镇上的药店去卖。王和文把治病的希望寄托在海罗花身上。几个月下来,王和文积攒了十几块钱,他拖着沉重的病腿来到县城,但是县医院对这种病根本无能为力。希望破灭后,和文表哥就疯了。他不再采摘海罗花,每天,疯疯癫癫地游荡在开满海罗花的山野中。志功记得表哥在死前常唱的一首“歌谣”中,不断地出现———“海罗花呀你也救不了我”。

  洪志功说:“写和文表哥的故事时,也是我内心最绝望的时候。但是,即使是在最绝望的时候,我的内心也还是有一种顽强的希望,一种对美好生活的渴求。表哥如果当时不是对自己失去信心,而是调整心态,善待自己,也许不会那么快就瘫痪,那么快就变成了别人眼中的废物。”

  关于海罗花,还有一个美丽的童话故事,这个故事是外婆讲给志功听的。

  “很久以前,在广阔大海的底层,在乌黑的泥沙下生活着一只海螺。这只海螺虽然身份很低贱,每天只能在黑暗的海底世界爬行。但它却非常向往高处的光明世界。每天,这只小海螺都会费尽全身的力气一点一点地挪到海底世界里最高的岩石上,举头仰望着在高处游来游去的美丽鱼儿。有一天,一条美丽的小鱼终于发现了这只孤独的海螺,便游到他的身边问他:你为什么老是趴在岩石上。海螺说,我羡慕你们能够自由自在的生活。我每天生活在海底的最底层,日子过得很单调。小鱼儿听了海螺的话很感动,便对他说,你不会觉得孤寂了,我每天都来陪着你。就这样,深海里的海螺和美丽的小鱼日日相伴,深深地相爱了。”

  “海龙王听说了这件事,认为小鱼儿破坏了海底世界的规矩,竟敢与身份卑微的海螺相爱,一怒之下,一掌将它们打上了岸,不准他们再回到海洋世界。离开了海洋的海螺虽然行动变得艰难,但还能缓慢地爬行。但美丽的小鱼离开了海洋,马上就奄奄一息。坚强的海螺对着小鱼说:我背着你,我们一定能找到适合我们生活的地方。但小鱼失去了水,还是很快死去了。而海螺背着小鱼,最后也累死了。海螺和小鱼死后变成了一朵美丽的海罗花。”

  洪志功告诉记者,海罗花,花朵是白色的,有花无果。在他看来,海罗花,是一种凄美的花。“我的样子如同那只海螺,失去活力,挣扎在海洋的底层,艰难的爬行着。但每天还是用尽全力爬向那深海中高高的岩石上,为了能看到高处那美好的世界。”

  作者:张惠宁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