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薛晓峰

  回顾6天的人代会,科学发展观无疑是贯穿始终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

  回顾6天的人代会,求真务实无疑是贯穿始终的一个基本的会议特点。

  有感于此,笔者记下了《求真务实话会风》、《践行科学发展观小康路上再率先》两篇随想。

  继而又想,“求真务实”与“科学发展观”之间,有什么样的内在联系?两者之间是否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和归结点?

  先听听代表们怎么说:

  有的代表发言高屋建瓴: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是以人为本,归根到底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使人民富起来。各级干部一定要勤政为民,求真务实,摸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一定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有的代表的发言深刻到位: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都能分享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求真务实———科学发展观———人民利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以真情实感表达出一个共识,这就是求真务实与科学发展观,出发点和归结点都是一个: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求富民强省之真,务执政为民之实;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带领全体广东人民奔向全面小康的世纪宏愿。

  海外舆论普遍以6个字来概括中国政坛新气象:务实、亲民、科学。无论是胡锦涛总书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朴素语言,还是在他视察广东接见抗非科研人员时一番“揪心”的真情流露;无论是“七·一”讲话论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以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还是“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等对群众路线的精辟论述,我们看到的,是书满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两个天大的字样———“人民”;我们听到的,是中国5000年文明史上最为嘹亮的强音———“人民”。人民,只有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显得这么大,叫得这样响。

  ———而这一切,都已经尽可能充分地体现在广东省“一府两院”的报告里,体现在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真知灼见中。

  代表们高度评价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过去一年的工作,是因为他们的工作体现了人民的利益和愿望;

  代表们坦诚对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提出意见和建议,那也是因为代表们认为,有些工作距离人民的期盼还有不同程度改进的余地;

  代表们的赞同、肯定、批评、意见和建议,有的委婉、有的率直、有的含蓄、有的动情,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出于信任并充满建设性;有一条是基本的,那就是为了使今后的工作更能体现人民的利益、反映人民的心愿。

  参加此次两会,有一个强烈的感受:经过这么多年的艰辛探索,我们终于进一步认准并明确了一条走向全面小康的必由之路,那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我们终于进一步认准并明确了一个必须坚持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那就是求真务实;我们终于进一步认准和明确了我们的事业,究竟应该相信谁、为了谁、依靠谁,那就是人民群众———这凝聚了当代最为切合实际也最为卓有成效的治国安邦的理念,是政治文明建设最为重要的最新成果。

  参加此次两会,还有一个强烈的预感:如果说在改革开放之初的二十年,广东首先是在物质文明建设方面走在全国最前列的话,那么从现在起,或者已经起步,广东也将迅速走在全国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前列———这也是广东“率先发展”的应有之义。而加快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提供的强大动力,又必将助推广东在排头兵的路上前行再前行。

  本次大会闭幕了。嘹亮的国歌声中,代表委员们雷鸣般的掌声中,我想到了孟老夫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以民之所利而利”的政治主张,想到了西汉贾谊“闻之于政也,民无不为本也”的著名论述,想到了美国政治家林肯总统“民治、民有、民享”的治国理想……古今中外先贤们的不懈探索,都有其合理可鉴之处,实践起来,又都受时代和国情的局限。而惟一切合当今中国现实、能为中国人民带来福祉的,只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只有求真务实的精神、作风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只有求真务实与科学发展观两者的一个共同出发点和落脚点———那就是执政为民,以人为本。

  人大代表手记③(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