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货车“踩”进万伏电缆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事发体育东路,电力部门紧急停电施救,周边居民生活未受影响

  昨日上午,一辆运载钢琴、车身长达9.6米的皖籍大货车后轮不慎“踩”进体育东路人行道下的电缆沟,经一个多小时的“挣扎”仍动弹不得,车上的货架也侧压于两根高压电线杆上,致使半空中的变压器差点掉了下来。可怕的是,离地10米的空中高压线及车轮下的高压电缆正在通电……

  新快报记者 林波 实习生 潘良英
  图:工作人员将变压器吊下,然后再将倾斜的货柜车扶正。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夜间无人卸货招致险情

  接报后,记者于昨日上午9时45分赶到位于体育东路的事发点,只见一辆牌号为皖P33052的“解放牌”大货车倾斜在人行道上,右侧后轮已经全部陷进了电缆沟里,沟上厚厚的水泥盖板已被压碎了3块。

  货车的货架侧压在旁边的两根水泥电线杆上,离地十米多的万伏变压器三分之一被挤出了平台,危在旦夕。此时,离地10米左右的空中高压线及压于车轮下的高压电缆还在继续通电。该车的两名司机束手无策地站在车边,焦灼地等待救援。

  一名姓陶的司机告诉记者,他们在昨天凌晨3时许就进了广州市,但没有货主卸货,于是等到了早上。车上装了5架钢琴、10张琴凳和一些建筑用化学纤维,货物连同车身重达六七吨,车长9.6米。

  目击者称,货车在昨天早上8时20分左右陷进了电缆沟,几经“挣扎”还是没能上来,而交警规定,早上7时到晚上11时不允许大货车进入该路段,司机一时不敢报警。随后的8时30分,路过的广州市民熊老伯认为情况危急,不能拖延了,遂给警方及供电部门打了电话。

  停电未影响居民生活

  记者看到,交警与电力工作人员到达后,电力工人紧急把空中高压线的保险闸拉下,变压器电路被切断,由于该线只为体育东的路灯供电,并没有影响到周围居民的生活。中午11时33分,一辆吊车小心翼翼地将变压器从空中吊下。

  参加抢险的广电集团公司广州供电分公司东区配营部急修班的一名工作人员称,货车危及空中和地下的两条高压线都有一万伏,“不管货车碰到哪一条线,都要触电起火甚至爆炸”。

  取下变压器后,空中高压线的险情随即解除,但电缆沟里的万伏高压电缆还被车轮“踩”在下面,如不把车拖出仍有漏电可能。而12吨吊车经过2次试吊后,不但没有把车拖出,还差点拉断了一根钢缆。

  直到昨天下午3时30分,有关人员把车上货物全部卸下又重换了粗钢缆,这才最后把货车安全拖出。

  空中高压线留下隐患

  “这条架空高压线虽然专供路灯使用,但还留有安全隐患,要把它全部撤并到地下才好。”昨日,与记者一起目睹抢险的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技术人员关先生说,该条高压线是从220千伏的天河变电站接出来的,经过改造,其他线路都已变成了地下电缆,而发生险情的那段架空线路共有两档约100米长。

  关先生认为,现在多数广州市区主干道旁早就看不到电线杆了,而这两档架空高压线留在原地,既影响美观,又容易引发安全问题,“这样的历史遗留问题,应该尽早解决”。

  参与抢险的路灯管理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把关先生的建议转达给有关领导。

  (报料人:熊先生报料奖:100元)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