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针对当前信用缺失严重影响企业交易和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有人大代表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20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魏黎明成小珍通讯员任宣)不讲信用有望受到惩罚。近日,有10名人大代表提出相关议案,建议人大对构建信用体系立法,促进省内信用体系的建立,以及惩罚那些不讲信用的企业和个人。

  深圳市的吴以环等10名代表在议案中指出,市场经济是契约经济,而维系契约关系的是社会信用体系。市场化程度越高,对社会信用体系的发育程度要求也就越高。但是,当前信用缺失严重影响企业之间的交易,严重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行为、特别是信用消费,大大提高了市场交易成本,影响市场体系的发育和成长。

  对此,代表们建议加快信用立法进程,分清国家秘密和政府公开信息的界限,分清商业秘密和企业信用信息之间的界限,分清个人隐私权和个人信用信息之间关系;同时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机制的建设,并加快政府政务公开进程,政府应投资或给予优惠政策把信用数据库建立起来。引进信用管理办法、先进经验、技术以及专门人才,整合现有有限资源,然后再采用市场化的操作办法,转为经营性信用服务公司,最终实现信用信息社会化共享。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已推进企业信用信息网的建设,也已有了一些信用服务的企业。质检、工商、审计、银行和新闻媒体为一体的监督制度,消除了信息不对称现象。由于信用信息的不透明,信息传递不畅,一家企业或一个商人不讲信用的行为为能通过信用信息传播让所有与之相关的利益团体或个人知晓,信用应成为企业和个人社会生活的“第二张通行证”。(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