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一种基于生命关怀的自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29 新京报

  昨日,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厦特大火灾,初步证实已造成53人死亡,71人受伤。

  这是一个星期天,星期天的中午,商场总是人气最为旺盛。

  那些死者来到商场,必定带着愉快的心情,他们不会知道即将有一场大火来摧毁自己的生命。完全可以想象,在那个奔逃的现场,死亡者与未亡者经历了怎样的惊魂场景,而最后一些人逃出生天,一些人的生命永远停止在惊魂时刻,而且他们承受了烈火熏烧的巨大痛苦,他们生命的最后时刻绝不安详。

  然而,这种事故引起的惊恐,很可能只是一种属于现场的情绪。对于没有处身现场的人来说,也许这只不过是一个最新的故事而已。人们不时听到群死群伤的事情,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生命就这样一群群地离开人间。

  远的且不说了,在今年至今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重大恶性死伤事件就一次接一次传来。煤矿事故,长途客车坠崖,鞭炮厂爆炸,天然气泄漏,丹江口水库沉船,北京元宵灯会上的踩踏,英格兰海滩上的丧生……国人的生命被如此多样的方式夺去。再多愁善感的人,也架不住如此频密的值得感喟的事件的刺激。

  事故吞噬了各种状态下的人们,休闲的人、购物的人、劳作中的人、行旅中的人、打黑工的人、打“明工”的人……哪一种情况下人才能得到安全保证,哪种情况下人能够放心地活动,相信自己生命的牢靠?

  是啊,哪一场特大事故不曾有过“举一反三”的整顿,不曾有过谴责与声讨、悲愤与哀伤,而事故仍然一次又一次地发生着。

  这样的情形是怎样形成的,为什么会落到这步田地?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到底为“人命关天”进行过多少设计,我们到底为“最可宝贵”的生命进行了怎样的日常防护?

  日常生活是有着重复性的,它使我们不再质疑生活本身的价值问题,重复构成了一种秩序。我们日常见得最多的是人,它使我们潜在地认为人是常规性的存在物。事故就在这潜在的对生命的忽略中成了家常便饭,事故成了一种日常生活,使我们几乎认为事故的发生原本就不是反常的事情,使我们习惯于接受恶性事故的伤害人身安全的结果。

  反复性、日常性,总是有一种使事情变得具有“正常性”的功能,正如现在,我们已经不太能够为一件事故而“震惊”了,好像生活原本就应该会不时有一些恶性事故才算正常似的。对恶性事故的麻木反应,已经不是一个道德上的问题,而是一个正常的心理状态。

  这是生命的悲哀。但是我们的生命不能因为数量巨大而变得稀松平常,我们不能生命数量巨大而放松对生命谨小慎微的关照,我们不能让生命理所当然地变得容易损失,不能因损失的一再发生又使人不再觉得生命的无端消失是一件不可饶恕的事情。

  迄今为止,我们看到了每一场事故都会产生原因分析与处理结论,但如果日常生活中的生命观念没有改变,再多的“举一反三”,都难以变成一种基于生命关怀的自觉行为,从而也就难以产生根本的效果。以火灾为例,为什么大多接到过“整改通知书”却没有整改,为什么满足于“发出过整改通知书”而没有强令整改到位,根子就在于有人仅仅把这些东西当成了一种仪式来完成,而缺少基于生命关怀的内在自觉。

  刘洪波(湖北 编辑)相关报道见A12版(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