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牛”为何禁而难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29 贵州都市报

  暴利驱使票贩“前仆后继”

  运力不足的硬伤在春运时集中体现

  细查“黄牛”4大票源

  建设使用“实名制”购票

  金黔在线讯春运期间,铁路客流汹涌,购票成了一个大难题。然而,在旅客排起长队熬更守夜却买不上票的情况下,不少“黄牛”身上却有大量的热门方向车票,以高出原价1倍甚至更多的高价向旅客兜售牟取暴利。近日,记者就春运期间旅客难买票“黄牛”倒票忙的怪现象进行了调查采访。

  “黄牛”受暴利驱使

  票贩倒票暴利惊人。在近几日省城公安和铁路抓获的“黄牛”中,一张原价为105元的杭州坐票卖到250元至280元,一张原价为98元的贵阳至义乌坐票卖到190元,105元的贵阳至福州票卖到230元,利润几乎都在100%以上。

  贵阳火车站派出所副所长郭曙琪告诉记者,自春运以来,铁路警方对“票贩”进行严打,到昨日已抓获“黄牛”近500人,3人被刑事拘留,60多人被行政拘留,其余全被治安处罚。只要抓到便从重处罚,但票贩还是捉之不绝,说到底,还是高额的暴利让“黄牛”们铤而走险。

  “在5年前,票贩子每倒一张票最多高出原价二三十元,而2000年前后倒票利润空间大大增加,吸引了更多的不法人员加入。以往抓到倒票的,最多拘15天,因处罚较轻,不少放出来后重操旧业,因此绝大部分票贩都是‘老油子’。”一名老铁警对记者说。

  倒票手段诡谲

  在对“黄牛”的暗访中记者发现,票贩倒票手段非常诡谲,在贵阳站周围,票贩讲好价钱,但绝不会现场交易,旅客要经得住考验被确定不是“便衣”后,才被带到其他地方拿票,交易地在大理石路、沙冲路甚至客车站等地。

  已和票贩打了10余年交道的贵阳站派出所治安队负责人高亚全说,由于警方加大打击力度,票贩已由车站转向周边,由公开转为隐蔽,他们不断改变倒票地点,远离车站转移视线。并且票贩内部分2日益细化,基本上形成了购票、拉客、倒手、成交一条龙,一张车票往往要转多道手才能到旅客手中,不但价格上升了,而且倒票利润也分散了,票贩的法律责任也化“整”为“零”。

  省城铁路和地方公安坦言,因为票贩越来越“精”,公安在打击中遇到四个难题。

  一是防范难。贵阳火车站副站长杜汉蓉无奈地说,在客流高峰期,票贩或受票贩委托的零工在每天凌晨三四点钟便去排队,因难以识别和无依据拒售车票,目前铁路和公安都还没有办法防范。

  二是打现难。“黄牛”小心诡谲,很难抓到现场,做到人赃俱获,被抓住的毕竟是一部分甚至是少数。

  三是取证难。不少旅客忙于赶车或嫌麻烦不愿配合警方取证,一些票贩和上线一般是电话联系,见票不见面,很难顺藤摸瓜。

  四是处理难。不少票贩竟用儿童、老人作“托儿”拉客,“托儿”手上无票,难以处理。并且一些“黄牛”带起娃娃甚至怀孕后贩票,也难处理。即使处罚也因法规限制处罚较轻,出现“抓了放、放了抓”的怪圈。

  车站严防“黄牛”

  票贩子屡打不绝,不少人认为铁路内部有“鬼”,贵阳站副站长杜汉蓉一讲到此便一脸委屈和无奈。

  杜副站长介绍:在春运期间,为防止内外勾结,售票人员上班不准带现金、手机、传呼机,不准接电话,票额票款不符严肃处理。同时,防止“黄牛”囤票,贵阳站限制每人最多购票3张,并且,停止旅行社等团体订票。民工团体票用一张代用票。在售票中采用主渠道售票为主,即85%票额在车站售票大厅出售,15%拿到27个网点出售,网点大量打票几乎不可能。

  杜副站长说,这些措施只防止了车站内部有人和票贩勾结,但却对票贩从正常的渠道购票囤票难以管制。

  春运制度有“硬伤”

  在采访中,贵阳火车站一位负责人坦言,春运高峰,铁路实行滚动售票,车票预售期最长可提前15天买票,而真正要走的旅客特别是县份上的民工最多提前一两天到车站。而在15天的预售期中,票贩子便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雇人排队买票,然后囤积起来,提前一两天来的旅客自然无票可买,提前15天和滚动售票的初衷是方便旅客,却被“黄牛”钻了“空子”。

  这位负责人说,旅客出门一般都是“无备而行”,远离车站不方便,而“黄牛”却是“有备而来”,专门在车站附近笼络人囤票。滚动售票究竟方便了谁?这真不好说。

  同时春运本身也给“黄牛”提供了猖獗的机会。因为票贩生存的源泉,是铁路运力的不足!早在10年前,铁路在春运期间逐渐形成了民工流、学生流、旅游流和探亲流四大主要客流,在短时间内聚集了是平时数倍的客流,车票的供需矛盾自然非常突出,这便给倒票提供了绝好的机会。

  市民支招盼根治

  据被抓的票贩坦白和铁路警方查证,票贩获票有四个途径。

  一是雇人排队购票,票贩子在春运大肆请人排队,以每次20元至30元价格请人排队购票,贵阳站派出所查获最大一起票案,147张车票编号不连号,这便说明“黄牛”是从多窗口多人次购票而得。

  二是通过中介机构订票,一些票贩与旅行社、旅社、饭店或私人申请的网点勾结倒票,贵阳站在今年春运开始不久便取消了两家代售点资格。

  三是异地购票,铁路实行微机联网售票,并且购票期为15天左右,一些票贩便从外省站点购票,然后空邮或特快专递回贵阳再高价倒卖。

  四是“内部”调剂,票贩们经常互相“铲货”,互通有无,然后再抬高价格出售。

  如何才能治住“黄牛”?从根本解决增加运力运能因受设施资金限制短时间难以实行。在供需矛盾不能彻底解决的情况下,高校的经济学教授、贵阳铁路民警和贵阳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以及不少市民认为,实行火车票购买乘车实名制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旅客进站后凭车票和有效证件核对乘车。“黄牛”再有天大本事也难以横行了。

  (姚翔 国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