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简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强化预算执行监督

  压缩非公财政支出

  本次会议未收到预算草案修正案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十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关于广东省200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4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中建议,今年要加快事业单位改革,压缩不属于公共财政的支出,减轻财政负担;要加强人大常委会对预算执行的监督。此外,本次会议没有收到预算草案修正案。

  审查报告对更好完成2004年预算提出建议:要严格依法治税,强化预算观念,加强收入征管,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各级人民政府及财政税务部门要及时主动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中税收收入的重大变化情况。要加快公共财政建设,积极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要加快事业单位改革,压缩不属于公共财政的支出,减轻财政负担。完善预算决策和管理制度,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继续促进监督程序法制化。加强人大常委会对未列入部门预算的预算项目和预留资金安排使用的审查监督和对预算执行的监督。(李桂文、张翼华、张青梅、陈海玲、何涛)

  广州团11名代表提交议案

  加快地方立法步伐

  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本报讯要促进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除了需要有完善的国家立法外,还要求地方政权针对自身的情况,制定地方性法规和实施办法,使得全国性立法能够发挥更加有效的作用。广州团张志远等11名代表向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议案,建议根据全国性法律在我省的执行情况,就我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行地方性立法。

  张志远等11名代表建议,广东应尽快制定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地方性立法。首先要制定担保法的实施办法。我省目前还没有担保法的实施办法。政府部门在为担保法提供登记义务时往往只考虑到自身的利益,没有将担保法的实施作为一项法定义务来执行。为此,建议尽快制定担保法的实施办法,以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此外,张远志等代表建议还要尽快制定《企业清算条例》、企业法人财产权保护条例和《公司法》的实施办法等。(李桂文、张翼华、张青梅、陈海玲、何涛)

  本次人大议案创历史新高

  立法议案数量最多

  本报讯广东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人大代表提交议案数量创了历史新高!其中有关立法的议案最多。本次人大会议主席团会议决定将收到的388件议案中的其中三件合并为两项立法议案,交省人大各有关专门委员会办理;而将其余385项议案转为大会建议移交有关部门跟踪办理。

  主席团经过审议,将荣卫平等16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广东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立法的议案》、朱思宜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广东省行业协会管理条例的建议的议案》和吴青等11名代表提出的《尽快制定广东省行业协会条例的议案》,合并为两项立法议案,分别交省人大各有关专门委员会办理。其余385件议案转为建议,连同本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交由省政府及其他组织办理,并在规定期限内答复代表。

  与往年相比,本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更加关注三个文明协调发展问题。另外,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方面的议案为75件,比去年的38件增长97.4%,为各类议案中增长最多的。(陈海玲、李桂文、张翼华、张青梅、何涛)(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