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今年物价仍将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31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魏黎明成小珍)“今年的物价预计仍将上涨。”昨天,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杨善如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了这一消息。他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放开“二手房”市场刺激消费。此外,广东今年投入5098亿元建141项重点项目,其中七成是民资、外资,并不会造成投资过热。

  物价上涨幅度将超过去年

  昨天下午,《广东省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4年计划》(下简称《计划》),获得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按照《计划》,今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比去年上涨一个百分点。

  在大会间歇期间,记者独家采访了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杨善如。他告诉记者,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预示今年的物价将有可能上涨。他说,其实近年来的物价指数一直是上涨的,例如去年就比前年上涨了0.6个百分点,而今年又要比去年上涨1个百分点,因此可以预测今年的物价将比去年上涨幅度还要大。但是,“物价具体上涨多少,现在还说不清。”杨善如对记者说。

  继续放开“二手房”市场

  据杨善如介绍,近年来,政府一直采取了多种方式刺激居民消费。他举例说,从去年开始,政府就进一步放开了“二手房”买卖市场。这一举措就为那些刚参加工作或经济较为困难人士,提供了买房居住的机会,同时也刺激了房地产消费。他表示,今年的“二手房”买卖市场仍将进一步开放。

  据了解,为刺激消费,今年政府还将清理不利于消费的收费政策和措施,改善消费环境。除了进一步放开“二手房”市场之外,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完善个人住房贷款担保机制,等等。

  五千亿投资不会导致过热

  根据最终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广东今年将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41项,总投资5098亿元。昨天,杨善如主任告诉记者,一年投入这么多资金,并不会造成投资过热。

  他分析说,首先这些资金主要投入在基础设施和技术改造方面,类似房地产之类的投资则占很小比例。而这些基础设施和技术改造又是今后经济发展所必需的。其次,这些建设资金当中,民营资金和外资等非国有资金占了七成,国有资本只占三成。国有资本在这些投资当中,只是起一个引导和促进的作用,充分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今年经济增长或超10%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9%的经济增长率,杨善如主任表示,这个数字是比较科学的,而且肯定能完成。他预测说,今年的经济增长将超过10%。(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