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官六进山村 田头开庭断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徐闻法官在农民家里开庭时,一农民当庭支付承包金。
  本报徐闻讯(记者关家玉通讯员梁染渠、梁位桐摄影报道) 徐闻县曲界镇大埚农场73户农户因拖欠农场的土地承包金共40多万元被起诉到法庭。徐闻县人民法院考虑到现时正值春耕时节,为了不耽误农民的春耕生产,该院民一庭法官把法庭“搬”到田头,挨家逐户进行调处和审理。记者昨天获悉,截至2月12日,该案已成功审理终结,原告与被告方皆大欢喜。

  县城太远应诉怕误春耕

  徐闻县曲界镇大埚农场有农户324户,职工1500多人,拥有耕地面积7800多亩。1996年和1999年,大埚农场为完善土地管理机制,把土地承包给农户,农户与农场为此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合同中约定:责任地每亩每年承包金14元;承包地每亩每年承包金60元。但近几年来,有的承包农户以农场拖欠其甘蔗款,或土地承包权属关系不清等为理由,拖欠或不肯缴交土地承包金。1996年来,73户农户已拖欠农场的土地承包金共40多万元。农场派人多次催促,但农户仍然拒交,无奈,农场只好将他们起诉到法院。

  徐闻县人民法院民一庭春节前受理了此案,按照审理程序,被告的73户农户必须一一到庭应诉。但考虑到眼下正逢春耕生产农忙时节,加之被告农户从住地到县城大约有30公里路程,来回要花上3个多小时,且到庭应诉又要一天甚至几天时间。如果让农户到庭应诉的话,农户不但费工费时,还耽误了春耕生产。

  法官六进山村田头开庭

  受理此案的徐闻县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了解农户的实际困难后,决定把法庭“搬”到村,“搬”到田头,这样既不影响开庭审理,又不影响春耕生产,还大大方便了群众应诉。他们把想法告知县人民法院院长后,院长当即表示予以大力支持。

  于是,法官们带着相关法律文书和法律手续,来到曲界镇大埚农场,挨门逐户地调处或开庭审理。有的被告农户在家里,法庭就设在家里;有的被告农户在田里或坡地忙着农活,法官就亲自找到地里,把法庭设在田头垄上。由于被告农户住得很散,有的住在山沟沟里,没有道路通往,法官们就踩着泥泞羊肠小道找农户。

  被告原告皆大欢喜

  为此,法官们已是先后六进山村,经过一个月紧张的调处审理,截至2月12日,终于成功终结此案,既为原告大埚农场追回了土地承包金,又为被告农户理顺了土地承包权属关系,被告原告皆大欢喜。

  昨天,记者在徐闻县曲界镇大埚农场采访时了解到,徐闻法院把法庭“搬”到田头的做法,令73户被告农户非常感动。被告农户颜昭斌对记者说,他承包了农场24亩土地,每年应缴交土地承包金800多元,由于某些原因,他也拖欠了5000多元。春节后,他接到法院送来的民事诉状副本,本来打算到县城法庭应诉,但“春耕一刻值千金”,地里的菠萝苗及其他农作物等着他时时刻刻打理,就在他左右为难时,法官把法庭搬到田头地里,为他解决了应诉耕作两不误的难题。这不,他就在田头接受了法庭调解,所拖欠的5000多元土地承包金一次性就交清了。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