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平小村惊现清朝龙官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①袍上五爪清晰可见。
②奉政大夫第。
③官袍展示。
  本报和平讯(记者秦仲阳通讯员李远飞、凌丽摄影报道) 和平县安坳镇川九村新楼小组一林姓家族日前发现一件清乾隆年间正五品官员的彩绣官袍,并首次公开亮相。令人惊奇的是这是一件彩绣五爪八龙官袍,除特赐外只有皇帝、皇太子才能穿着,而林家祖上只出过最大的五品官———清乾隆年间的治黄功臣林适中,因此,此官袍是不是林适中获皇帝特赐还有待研究。

  发现:治黄有功官居五品

  荣归故里御赐蟒袍

  据《林氏族谱》记载,川九村最大的古屋———奉政大夫第为林适中于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所建。林适中“生于康熙五十九年,殁于乾隆六十年”,曾任南阳府同知和河南省乡试同考官等职。他在河南任职期间,因治理黄河有功,被朝廷诰封为奉政大夫,官居正五品,乾隆曾赐“皇恩叠赐”匾,此匾于“文革”时被毁,而官袍却有幸被保存了下来。

  林氏后人林日新等向记者展示了那件保存了200余年的官袍。这件官袍以石青色绸缎为主要面料,在阳光下呈现一种红褐色光泽。左腋下有一衣带,斜衩处缀圆形镂空小铜纽扣,周身密布金绣图案,前后均有三条五爪金龙,两肩亦各有一条,共八条。胸前和背部的龙,首向正面,头部左右对称,双目圆睁,正视前方,蜿蜒而坐。此官袍还绣有祥云、金菊、蝙蝠等图案,下端衣摆处绣有海浪,中有三山。官服下摆左右各有开衩。龙鳞及其它图案均以金黄色或蓝色线绣成,层层叠叠,甚是密厚,颜色逐层过渡,层次分明清晰,虽历经两百余年风霜,仍如新绣一般。

  疑问:官袍官阶不一致

  是否特赐待研究

  据史料,清时蟒袍为王公大臣及各级官员最常穿的礼服,据《大清会典》定制:一、亲王、郡王、文武一品、二品除特赐穿金黄色者外,蟒袍一律用蓝色或石青色,片金边缘、通绣四爪蟒九条。特赐五爪蟒者除外。二、贝勒、贝子、奉国将军、文武三品、一等侍卫蟒袍准用石青、蓝色片金缘,绣四爪蟒九条。三、奉恩将军、文武四品至六品官、二等侍卫为一等级,可着四爪蟒八条。四、文武七品至九品官着“过肩蟒”纹,全身共绣五蟒。照此规定,林适中最多“可着四爪蟒八条”,但官袍上的“蟒”均清晰地显示出“五爪”,可史料记载中并未见林适中被“特赐”的只语片言。

  记者在查阅有关资料时发现,在《人民日报》上刊登的一篇学术论文里提及的一件清朝官袍与记者发现的官袍非常相似:“民族文化宫博物馆收藏有一件清朝乾隆皇帝赐给云南车里宣慰使的官服。此服前后两肩各绣之物皆为五爪,当属龙纹之列。且此龙褂绣四龙,龙首面向正面,头部左右对称,双目圆睁,正视前方,蜿蜒而坐,被称作坐龙,是龙纹中最为尊贵的纹饰。”“按照清代服饰定制,龙袍只限于皇帝、皇太子穿用,而皇子也只能穿龙褂。五爪龙缎、金绣等都在官民禁止穿用之列,大臣官员有特赐五爪龙衣服及缎匹。四开衩的衣裾,宗室才可穿用,其他官吏士庶只能穿二开衩的衣式。团龙褂非奉上赐不得用五爪龙团花、四团龙,惟诸王有特赐正龙者才许使用。从此件龙褂通身遍布金绣、四团五爪正龙图案以及四开裾样式等方面的特征来考证,的确不失为一件珍品。”

  学术界还有一个说法:“清朝末期,官服服饰出现了简化之势:一品至三品绣九蟒五爪,四至六品绣八蟒五爪,七至九品绣五蟒四爪。”但是,林适中所处年代正是康乾盛世时期,当时官服尚未出现“简化之势”。

  照此推测,如果在安坳发现的这件官袍的确是林适中所有的话,只能是因为他治黄有功而“奉上特赐”的。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