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排备战不轻松周日攀登苏仙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女排队员们苦中找乐。
刚入选国家队的16岁小将王一梅。新华摄
  开语篇

  中国女排目前正在湖南郴州封闭训练备战雅典奥运会。本报记者也再次来到郴州训练基地,在第一时间向读者报道中国女排集训的最新情况。

  特派记者杨敏本报郴州2月15日电

  正在郴州集训的中国女排最怕什么?最怕天气好!这只因为主教练陈忠和的一句话:“等天气好点了就去爬山。”攀登苏仙岭是中国女排每年到郴州集训的保留节目,也是姑娘们最害怕的耐力测试。

  为避免爬山队员盼下雨

  与广州一样,郴州前段时间一直受强冷空气影响,天总是阴沉沉的。这种天气却乐坏了女排姑娘们,如果天气继续坏下去,说不准她们就不用爬那500多米高的苏仙岭了。上周日,陈忠和看着窗外的细雨跟队员说:如果下周天气转好,咱们就去爬一次山吧。听了这句话,姑娘们更加期待着星期天继续下雨了。不过,从上周一开始,郴州就没有下过一滴雨,这让姑娘们很郁闷。周六晚上,副队长周苏红胸有成竹地安慰大家:我偏不信邪,已经放晴6天啦,春季的郴州不会一连那么多天放晴的,你们看着吧,明天早上准下雨。但事与愿违,今天是郴州入春以来天气最好的一天,吃早饭时,陈忠和告诉队员,9时15分前往苏仙岭。

  队员们害怕爬山也是有一定原因的,海拔548米的苏仙岭有3000多个石级,陈忠和规定队员要在20多分钟内到达山顶,若一人不达标,其他队员就陪她再爬一次,两人不达标,就得陪着爬两次,以此类推。今年,陈忠和还把达标的时间缩短了,凡是超过20分钟才到达的,都属于不合格。

  往年第2名创造新纪录

  虽说心里不情愿,但到达苏仙岭山脚后,队员都认真地做起准备运动。副教练赖亚文、几名陪打教练和队医提早出发,他们还负责在路上照顾队员。吹响出发的哨声后,陈忠和乘车首先到达山顶,他拿出专门记载队员这几年登山情况的笔记本,准备为队员登记成绩。这两年的登山冠军都是副攻张萍,这名素有“假小子”之称的天津女孩体能在队内数一数二,她每次的登顶时间都是17分钟左右。

  15分钟过去了,一个个红色的身影慢慢接近山顶,出乎陈忠和意料,首先冲刺的不是张萍,而是年年得第2名的周苏红,她仅用了15分钟就爬上了山顶,打破了中国女排登苏仙岭的最快纪录。张萍、赵蕊蕊、杨昊、冯坤等队员都陆续过关了,连有腰伤的陈静也在20分钟内到达了终点。惟一落队的,是今年刚刚入选国家队的辽宁16岁主攻手王一梅,被大家称呼为“大梅”的她拖着1.90米的壮实身躯第一次跟着队员爬山,但爬到一半就动不了,眼看其他队友一个个从身边经过,她只有空焦急。“一定是肌肉太重了。”陈忠和左等右盼不见大梅,于是让陪练下山看看。时间已过了22分钟,大梅终于上来了。尽管大家都安慰她,但她还是无法释怀,被来自辽宁的师姐刘亚男安慰了两句后,她的眼睛开始发红了。陈忠和开始示意大家往山下走,队员们都为第2次爬山作准备。

  小将不达标跑步回基地

  到达山下,陈忠和把各人的成绩念了一下后,宣布登山活动结束。原本神色凝重的队员们一下子拍手欢呼了。冯坤乐呵呵地说:“我刚才以为陈指导要我们再爬一次,所以赶紧喝了两口水。在所有女孩中,只有王一梅高兴不起来,因为陈忠和最后补充了一句,“大梅”没有达标,要跑步返回基地。

  看到大部分队员今年都有进步,陈忠和又作出一个决定,只要天气允许,之后在郴州的每个周日都到苏仙岭爬一爬,队员们听了这个决定后,都一下子傻了眼。(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