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凯里乞丐”多是冒牌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56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各地乞讨者均称“来自凯里”
  春节前后,全国各地媒体不约而同地对当地纷至沓来的乞讨人员进行了报道。本报记者注意到,与前些年在全国各地出现的“贵州台江贫困学生”不同,其中许多乞讨人员均称他们来自贵州凯里。以下是记者收集的一组相关消息:

  长沙:春节后,长沙市湘江一桥东头南侧的地下通道成了“丐帮”据点,50多个蓬头垢面的人在此安营扎寨,其中10岁左右的孩子就有近20个,最小的只有3岁多。一名50多岁的男子杨某称,他们都是来自贵州省凯里市贫困山区,由10多个家庭组成,是特意趁孩子们放寒假的时机带他们来筹点学费。杨某说,他们是花了2000多元包车过来乞讨的。

  盘锦:2月1日下午,在盘锦市大街上,一名抱着孩子的外地妇女将手里丈夫的“骨灰盒”举起来,向路人讨钱。盘锦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立即调查,乞讨女子终于道出实情。原来“骨灰盒”和“火化证”都是她在长春火车站花钱买来的,并把猪骨头烧了砸碎冒充丈夫的骨灰,而她的丈夫现在正在贵州老家务农。妇女自称来自凯里市旁海镇。

  南宁:“张美系我村村人,现就读于凯里民族××学校,家庭确实很困难,经本人申请、家长同意,到贵地去寻求支援……”戴着眼镜、穿校服的女生跪在地上,身前还有一份“村公所”出具的“证明”。这是1月19日下午,在南宁市人民东路上出现的一个乞讨者。她说曾经给人家洗碗,但是每个月才100多元“划不来”。

  此外,春节期间,重庆、深圳等地媒体也相继报道了来自凯里的乞讨人员在当地乞讨的消息。

  凯里有关部门:大多是假冒

  2月10日至11日,记者为此到凯里市民政局、教育局、文明办等部门进行采访。

  凯里市民政局局长蒙仁权说:“从目前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各地的‘凯里乞讨者’大多不是凯里人。比如说,上周我们就接到广东佛山救助站打来电话说,当地救助了二三十名凯里出去的乞讨人员,但我们派去的同志昨天打电话回来说多数都不是凯里的,连口音都不是。”蒙局长介绍,凯里市45万人口中,贫困、特困人口约3万人,大多数是孤、寡、病、残人员,党和政府的重视使他们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全市每年都要发放300万元的救灾补助,每个乡镇还发放数十吨大米给缺粮户。此外,在最贫困的凯棠乡还试行了农村低保制度,使80多户400多人领取了低保。对于贫困学生乞讨现象,蒙局长介绍,凯里已通过“普九”验收,各乡镇的入学率都接近100%,仅有的极少数学生“不是读不起,而是不愿意读”。他介绍,民政局专门给各村支书、村主任打过招呼,不允许开具乞讨证明,因此上述“村公所”的证明肯定是假的。

  凯里市教育局局长张宝剑介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凯里贫困学生的面并不是全国各地“乞讨现象”所反映的这么大。据统计,目前凯里市的中小学贫困生约7000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这些学生的学费问题都是得到了较好解决的,凯里已基本上做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在全国100个贫困乡镇之一的凯棠乡,已从本学期开始实行中小学生学杂费全免。此外,早在3年前开始,凯里市每年都把小学毕业的孤儿、单亲家庭及家庭年均收入不到300元家庭的孩子送入“希望班”,实行学杂费、生活费全免。张局长说:“作为教育局长,每次我在街头遇到乞讨的学生都要问个究竟,但结果大多数都不是凯里市的学生,而是一些假冒学生的乞讨人员。”为此他提醒全国各地的热心人,那些在各地乞讨的所谓“凯里贫困学生”大都是行骗人员,不要上当。

  凯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志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对假冒凯里贫困村民、贫困学生外出乞讨现象予以关注。他认为,如果任凭这一现象愈演愈烈,将影响着凯里市文明、进步的良好形象。

  图为街头乞讨的“凯里贫困学生”时常可见,但有关部门提醒他们多是假冒。(石云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