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商务风险投资今又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0: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熬过长达三年的败落寒冬之后,中国电子商务全面回春,融资的速度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几乎可以用“井喷”来形容。IDG、老虎基金、软银等在2003年以来日趋活跃,这些风险投资机构期望,在推动新一轮中国互联网企业上市当中丰厚套利。

  本专题撰文 记者叶成云

  记者日前获悉,阿里巴巴已获得高达6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这家全球最大的B2B电子商务网站对记者证实,不出意外该融资将于本周二在北京正式公布。有消息说,此次投资方为著名风险投资机构软银,而非此前人们猜测的老虎基金。

  这只不过是全球风投机构最新一次大手笔而已。今年以来,IPG、老虎基金等纷纷向中国的电子商务“大撒钞票”。

  显然,过去看人脸色的中国电子商务网站今年有钱花了!“网上购物”、“网上拍卖”、BtoC、CtoC、BtoB等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概念或将演变成为普通市民的消费习惯。四年前败走的电子商务何以再次获得风险投资的青睐?

  多家网站声称今年盈利

  根据CNNIC的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如今的电子商务市场已经拥有了2700多万的消费群体,而这个群体在2000年仅有35万。CNNIC所做的互联网调查显示,2003年7月“最近1年内通过购物网站购物”的网民比例已经达到了40.7%,在2000年这个数字只有8.79%。

  一位投资负责人对记者分析,大量热钱涌向中国的电子商务网站,不是偶然的。第一是出于全球大气候的驱动,互联网行业整体回暧,以亚马逊为例,2003年亚马逊股票的市盈率最高曾到80余倍,高出标准普尔500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3倍多;第二是中国互联网企业普遍给先行的风险投资机构带来不俗的收益。

  以IDG为例,仅在去年,易趣被eBay收购、3721被雅虎收购,IDG在中国互联网方面的投资均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而IDG参与投资的第一代中国即时通讯软件QQ,年营收已经达到5亿元的人民币。而当当、腾讯等紧锣密鼓酝酿上市的消息进一步刺激电子商务概念受到新一轮追捧。

  第三,除了市场的整体回暖,各家电子商务公司的运营也做得相当出色。卓越网已经声称从前年开始实现持续盈利,2003年实现1.6亿人民币营收;而易趣、当当则表示今年将实现全面盈利的目标。

  热钱涌入淘汰随即开始

  海外风险投资出手大方,获得注资的网站出手更加“阔绰”。去年宣布盈利1亿元的阿里巴巴同期两次出手的总预算就在4900万美元:1200万美元打造个人交易网站淘宝网;3700万美元建软件研发中心。CEO马云声称:“今年我们提出一天盈利100万元,明年开始,我们要为每天交税100万元而努力。”

  市场整体趋好招徕风险投资热捧的同时,也令群雄逐鹿的国内电子商务市场竞争多了几分火药味。卓越网在获得风险投资后,和当当网之间大打价格战,1元配送费的超低价格,将竞争推向白热化。

  如果说这些还算是试探性的小打小闹,那么2004年整体市场的淘汰赛也随着热钱涌入开始了。去年底成立不到半年的淘宝网自爆“内幕”,称受到来自竞争对手易趣的广告封杀。知情人士透露,易趣与当当、TOM等各大网站签订排他性协议,规定后者不得在其网上置放任何“易趣网站竞争者”的网络广告,或者向用户发送“易趣网站竞争者”的促销电子邮件,否则即为违约。这些竞争者包括淘宝网、雅宝、易必得、嘉德在线、雅虎拍卖等站点。(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