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省委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时强调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促进贵州加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0:0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2月13日,省委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江泽民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吴官正同志的工作报告。会议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富民兴黔的第一要务,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全面推进富民兴黔事业。

  省委书记钱运录主持学习。省领导石秀诗、王思齐、孙淦、黄瑶、曹洪兴、刘也强、庹文升、王正福、姜延虎、张健、谌宏昌、王晓东、龙超云、段敦厚、龚贤永,顾庆金、包克辛、吴嘉甫、肖永安、刘鸿庥,莫时仁、伍席源,省政府党组成员李军、王远海参加。省直有关部门和新闻宣传单位负责同志列席。

  学习中,大家认为,江泽民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理论探索的新概括和实践创造的结晶,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成部分,是指导我们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强大思想理论武器。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总揽全局,高屋建瓴,紧密联系党和国家工作实际,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是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吴官正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刻总结了十六大以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部署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目标任务和重要措施。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等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大家一致认为,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坚持求真务实,对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包括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个十分重要而又具有基础性、根本性意义的问题。联系我省实际,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抓好发展这个富民兴黔的第一要务,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迫切需要;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本质要求;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保证。

  会议强调,要按照胡锦涛同志“四求四务”的要求,采取综合措施,从加强思想教育、促进工作落实、推动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努力,使全省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坚持做到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团结一心、踏实苦干。第一,打牢求真务实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求真务实的自觉性。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代表人民,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使我们的各项决策和工作真正体现群众的愿望、符合群众的利益,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和运用规律,进一步深化省情认识,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坚持和完善发展思路,坚持以人为本,搞好“五个统筹”,努力实现加快发展与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有机结合。第二,进一步倡导求实、务实、落实的作风,把求真务实贯穿到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全面推进富民兴黔事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从我省情况看,最现实、最根本的问题是结合实际,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加快脱贫步伐,全面推进富民兴黔事业。要紧密联系抢抓西部大开发和新阶段扶贫开发的机遇,抓紧抓好交通、能源、生态、水利、“普九”、扶贫开发等战略重点的实施,把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工作一项一项地落到实处。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做好促进农民增收工作。要加快培育壮大优势产业,积极扶持对国民经济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大企业、大集团和各类中小企业,形成符合国际国内市场要求的经济结构,增强适应市场和应对风险的能力。要高度重视环境建设,努力创造有利于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经济社会环境。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打破陈旧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的束缚,不断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统一思想,努力推行公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第三,以制度建设为保证,在全省上下真正形成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要坚持和完善这些年来省委形成的各项制度,以制度建设和创新来保证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特别要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努力形成科学的干部评价体系,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完善干部监督体系,使勤政为民、求真务实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建设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同腐败现象作斗争。要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建设反腐倡廉体系。把制度建设作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必须着力解决好的重大课题,抓好“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的落实,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使法规制度成为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要加强监督制约,形成权力正确行使的有效机制。把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在党内大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要求,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作者:万群 王兵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