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良种与产业化是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0: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牡蛎是宁波人喜欢的传统水产品,为何养殖它的人却会遇到养难卖难?记者对甬城的农贸市场以及有关部门作了一番探访。

  灵桥市场是甬城最大的一个牡蛎批发兼零售农贸市场,但我们在这个市场看到,场内虽有四五个摊位出售牡蛎,前来购买的人却很少。一位做了十多年小水产生意的摊主介绍说:“牡蛎以前是宁波人逢年过节请客必不可少的一道高档菜,可近几年买这东西吃的人已越来越少。”该市场的管理人员也承认:“春节牡蛎的价钿还不错,每500克可卖13元左右,可整个市场一天卖出的只有30公斤至40公斤。”在乐购超市,尽管营业员告知“这里的牡蛎春节期间售价高达每500克19.5元。”但我们看到节后标价已降到12元,购物的人仍很少。“牡蛎一般都以生吃为主,而长时间在水中浸泡的牡蛎既不卫生也没鲜味,谁敢与自己的肚子过不去!”一位自称“老宁波”的市民似乎道出了其中的缘故。

  那么,甬城市民是否真的将要与这一传统水产品告别?

  象山墙头镇洋北村牡蛎养殖户出现的养难卖难问题经本报披露后,迅速引起了业内人士及有关各方的高度关注。“他们养的是不是太平洋牡蛎,如果是我们全包了。”一些热心的企业和客商闻讯纷纷致电本报或渔业部门咨询,但当获知洋北村的牡蛎苗种均在象山港自然采集后,又都表示无能为力。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处负责人介绍,全市现有牡蛎养殖面积5.4万亩,产量达7.1万吨,品种主要为本地牡蛎和日本引进的太平洋牡蛎。从目前销售的情况来看,出现卖难现象的大部分是本地牡蛎,而个大体壮的太平洋牡蛎由于本市已有几家水产加工企业收购制作罐头,销路基本不成问题。

  一些水产专家在为养殖户开“药方”时指出,近年来各类水产品养殖数量和密度的急剧增加,以及养殖水域的环境变化等,是包括牡蛎在内的一些水产品出现养殖难现象的主要原因。水产专家为此呼吁,选择适销对路的水产品种与壮大水产品加工业,走产业化道路,是我市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管理部门应积极引导养殖户组建营销联合体,灵活掌握市场信息,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养殖规模,同时通过实施合理布局、引进优化牡蛎品种、开展牡蛎净化加工、制定安全卫生标准等手段,促进我市牡蛎养殖向集约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