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豪地打起宁波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0: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在一次会议上听说有这样一种现象:我市外宣部门对外苦心竭力宣传、打造宁波的城市品牌,但我市一些很有影响力的企业,在外地媒体上做广告时,却很少把产地宁波捎上。

  据说,这种现象有一定的普遍性。一家颇有名气的企业在中央媒体做广告,除了广告词和从事行业的简单介绍,就是没有宁波两字;另一家新近崛起的企业,在凤凰卫视等媒体做广告,与此如出一辙。这些企业不愿打宁波牌,一种代表性的说法是因为宁波名气还不够大,无助于企业提升品牌价值。

  名气是一个抽象的、相对的概念。如果在十多年前甚至更早,这种说法是能让人理解的。那时,宁波作为浙东地区的滨海城市,经济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宁波帮”、宁波港等几大名片,外人尚不熟知。但如今,情势已与当年大不相同。而且,历史和现实赋予宁波这座城市的禀赋、特质,是许多城市没有的,这也是宁波企业能够兴旺发达、开拓市场的根基所在。首先,宁波文风鼎盛,地灵人杰。受七千年河姆渡文化熏陶的宁波人勤劳务实,聪明能干;由“宁波帮”开创、当代宁波人传承的善于经商的美名早已远播。前不久,一位北京客人来宁波,一见面就说:宁波真了不起,这么小个地方出了80多位甬籍院士。积淀经年的文化底蕴,为宁波企业的发展供给着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精神支撑。其次,宁波是一个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港口开放城市。宁波经济总量近年来增速惊人,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十。宁波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生态环境,不仅在长三角,就是在全国也颇具影响力。再次,宁波有着良好的城市形象。无论是经商办企业,还是从事其他职业,宁波人讲道德,守规矩,重诚信,受人称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育一方企业,企业打宁波牌,更易使人们接受你、信任你。

  另一方面,企业与城市是共生共荣、互动互利的关系。城市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环境与条件。一般而言,城市名声越响,企业品牌就越容易树立。企业品牌是城市品牌的一种载体,城市也因企业而扬名。青岛之所以在同类城市中名声较大,与青岛一些企业在宣传产品时善打城市品牌大有关系。像青岛海尔、青岛啤酒已成为青岛市的象征。这表明,企业品牌与城市品牌融为一体,互为作用,相得益彰,企业品牌能提升城市品牌,扩大城市的知名度;城市品牌又会滋养企业品牌,扩大企业的影响力。

  企业愿不愿打宁波牌,是一个认识问题,也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一种反映。任何一家成功的企业,它的创建、成长应该是所在城市方方面面大力支持的结果。作为回报和反哺,企业自觉宣传城市形象,注重扩大城市影响,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宁波城市孕育了宁波企业,宁波企业不应漠视甚至“嫌弃”宁波城市。在这一点上,青岛海尔、青岛啤酒值得我们学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