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索生活 感悟生命——读《绝顶》致海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0:52 人民网

  郭天和

  你凭藉着热爱生命的渴望,曾经向人们讲述着那《轮椅上的梦》;你仰仗着追求人生的意念,时时在进行着《生命的追问》。如今,你突破着心理的消沉,忍受着病魔的疼痛,坚韧不拔呕心沥血四年之久,终于实现了自小萌发的攀登高山的理念与向往,在神奇的艺术想象中一举登上了《绝顶》。正如你之所言,“人类总是想超越极限,却又被无数的障碍阻挠,劈开了重峦叠嶂,人也就跨越了千山万水。”

  你以充满着浪漫激情与理性智慧的笔触,真诚而客观地塑造了肖顿河——这一当代青年人的典型形象。登山考察是他人生理想信念的最高追求,对爱情的执着向往也表现了一种全新的境界。在多次的中日合作攀登梅里雪山进程中,肖顿河显露出一个直面生死、敢于挑战、无所畏惧的男子汉气概,视惊心动魄为平常,置生存安危于度外,展示了人类探索大自然艰险的奋发进取与不懈顽强。“面对死亡,就做一块向上攀登的台阶”,这不也正寄托了你那始终不渝的文学理想与生活目标吗?

  通过梅里雪山遥远、壮丽、神秘、纯洁、庄严这一独特的视角,你向人们展现了当代青年知识分子与命运的抗争、与生活的对话、与意志的交流及对人生的追求。在感人的情节、细腻的画面、人物的交往、情感的点缀与心理的剖析中,人们感受到了肖顿河、丁首都、陈晓薇、宋梅樱、肖五洲、安群、小川君兄弟、格林女士及恍子、谢卫国、丁小漠、安娜等诸多的人物形象,面临现实生活的喧嚣、物质情感的诱惑,或坚定不移或随波逐流,或徘徊彷徨或煞费心计,从而披露了不同群体精神世界的高尚低下与错综复杂……

  你用气势磅礴的独到构思探索着生活,你用柔和秀丽的流畅行笔记录着生命。“大自然永远也不会真正懂得人的心,人一旦认准了一个方向,就会百折不挠地前行,一代又一代的人会奋不顾身地前仆后继”。洋洋35万字《绝顶》的悲壮结局向人们揭示了,“探索也许并不是终极目的,艰难的攀登也并不一定功成名就,不懈追求的本身就实现着完美”。如此,人们再度领略着你执著生命冲击的永不罢休,感悟着你对于人生精神攀登的永不停息。

  “自然界的山峰总会有被人类征服的一天,但有一座山,人类还未登临,那就是人的精神的顶峰”。这,就是《绝顶》给人们留下的永恒启迪。而当你向世人宣布,人在追忆中可以获得另一次生命,即使千年之后我也永远追忆。于是,在时代的进程中,你又以优美的文笔和睿智的才思推出了《美丽的英语》,再一次给人们赞叹与惊喜,“青春的岁月在每一天的努力中飘逝而去,我多么怀念那些美丽的春天和秋天,怀念那些花开花落的季节。真希望一个人的生命能够周而复始,让我在学习的轨道上永远奔跑,那该是怎样的幸福啊!”

  无疑,从“梦”的追忆到生命的“追问”,从攀登“绝顶”到“英语”学习,人们一次次的感受并体验着海迪精神,更感谢海迪精神对予人类社会的杰出奉献;这就是一种生活的感悟,一种心灵的震撼,一种理念的冲击,一种人生的境界,人们也正以此种精神及力量在生命与社会的领域中,进行着新的追求、新的探索与新的攀登。

  海迪,难道你不是如此认为的吗?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