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引导市民向城市周边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1:33 武汉晚报

  据《青年报》报道上海正引导老百姓朝适宜人居的世界级城市迈进,新一轮城市规划制定的人口发展目标是:至2020年,上海中心城区的人口将控制在800万-850万人,比现在减少60万-100万人,疏解的人口将向新城转移。这是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的。

  据介绍,目前上海中心城区的人口总数在911万人,其平均人口密度远高于纽约、伦敦和巴黎等城市,就上海中心城区即内环线以内的核心区而言,浦西的人口密度约在4万人/平方公里,这个数字是东京的3倍,巴黎的1.75倍。专家指出,过高的人口密度已成为潜在影响城市良性发展的因素之一。

  研究人员提供的数据更证明了这一点。据悉,只有当城市人口密度在2万人/平方公里左右时,才能既有利于地区繁荣繁华,同时又有利于商业商务办公的发展;当人口密度为1万人/平方公里左右时,那将是最理想的舒适居住区。

  为保持上海这座特大型城市在人口、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等方面的协调发展,上海新一轮城市发展规划对中心城人口提出疏解的策略。即到2020年,总人口规模控制在800万-850万人,比现在减少60万-100万人,那时,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将降至2.6万人,不论是居住、出行还是公共空间等,老百姓的整体生活质量都将有明显提高。

  按照眼下制定的城市人口“从多到少”的分流策略,上海中心城周边崛起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小城镇将成为向往田园牧歌、远离城市喧闹生活人们的最佳选择。

  据了解,随着正在开建的小城镇交通、环境的不断提高完善,届时新城内的城市化水平将达到75%。其中,5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将从市区四面八方通向新城,为生活工作的居民提供便捷服务。同时,城区的环境布局、商业设施、学校教育等配套项目也将一应俱全。

  (陈晓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