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致命放射源丢失 疑已被熔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1:33 武汉晚报

  据《华商报》报道记者昨日从蒲城县放射源丢失事件协调处置领导小组获悉:2月6日放射源体铯-137丢失案目前有了重大进展。有关部门在富平某钢厂已发现了被熔炼的可疑放射源。据悉,该放射源很可能就是蒲城被盗的放射源。可疑放射源有望今日确认。

  重点审查可疑人员50余人

  2月6日至昨日,蒲城已投入警力百余人,发动乡村干部70余人,投入12台数字伽玛辐射仪用于检测。现场勘察、普通调查摸排、重点线索查证、销赃控制四个工作组,对半径5公里内的8个行政村25个村民小组3000余户全面进行调查摸排,发放通告3000份,重点审查可疑人员50余人。对本地和邻县的31个废品收购站进行检查控制,对现场周围的果园、废机井、沟渠、砖瓦窑等进行重点检测。

  2月14日,蒲城警方、省卫生监督所在对富平县一家曾收购过蒲城废铁的钢厂再次进行技术检测时,发现放射源体感应,这是否是西北电建一公司在蒲城丢失的放射源体,有望今日确定。省环保局、省核工业地质局已于昨日派员赶赴现场。

  据了解,省政府于2月13日下午召开专题协调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大侦破力度,确保3月7日前破案。

  限期内破案将重奖

  蒲城县协调处置领导小组2月14日晚再次召开专题会议,会上提出,根据省上3月7日前破案的要求,力争突击一周,在2月20日前破获此案,3月7日前破案将奖励专案组2万元,2月20日前破案,将重奖3—5万元。由县委宣传部外宣办牵头,及时将案件进展情况通报媒体,消除群众误解和恐慌心理。丢源单位西北电建一公司要全力做好配合工作,为案件侦破及污染控制提供经费保障。县级环保、卫生、防疫部门做好防污染的准备工作,制定相应的紧急预案。一旦案件侦破,要对接触过放射源体的人进行体检。

  昨日凌晨1时许,蒲城县政府办公室已向渭南市政府办上报信息,紧急报告富平一钢厂发生放射源体污染的情况,以利于各级、各有关部门采取相应的防范控制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数名疑犯已被警方控制

  另据了解,警方已基本查清案情。放射源系蒲城东陈电厂当地村民所盗,犯罪嫌疑人为数人。据悉,当日他们盗得放射源以后,将其卖给一流动废弃物回收人,后者又将该放射源体卖到富平县庄里镇的某钢厂。钢厂已将其熔炼。专家组成员分析,失窃的放射源可能就委身于此。目前数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侦破之中。专案组成员表示,有决心在2月20日前彻底侦破此案。

  昨晚11时许,记者赶到发现可疑放射源的富平该钢厂,在钢厂门口见到不少正来往穿梭的警车,门口的保安严禁人员出入。富平县公安局一副局长和该县环保局一副局长正会同一些省市相关专家,进行进一步的确认。

  (柳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