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出河口桥闸挡住咸潮 水质不会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1:4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报道)韩江流域近期降雨严重偏少,使韩江下游出现54年来同期最低水位!记者昨天下午从广东省水文局汕头分局获悉,由于我市沿海河口地区水利设施日趋完善,一座又一座的桥闸挡咸蓄淡,避免了近来出现于珠三角沿海河口地区的“咸潮”也在我市发生。

  一旦出现“咸潮”,事发沿海河口地区后果不堪设想!据广东省水文局汕头分局水情科负责人陈运林昨天下午称,近来我市沿海河口地区没有出现“咸潮”,以后也不可能会发生,因为目前我市在梅溪河、西港河、新津河、外砂河、北溪及东溪等出河口处都建起了桥闸,这些桥闸就像一座座“铜墙铁壁”将祸害无穷的“咸潮”挡住了。原来,“咸潮”是沿海河口地区一种特有的季节性水文现象,主要取决于河流的淡水流量多少和海洋的潮汐大小;淡水量不大,河口又较宽,潮水就容易进入。据悉,“咸潮”的发生除与地理因素有关外,还很大程度受降水量影响,降水稀少,加上较大的天文潮汐,海水顶托便会引起“咸潮”。其影响主要表现在氯化物的含量上,若水的含氯度超过国家有关标准,就不宜饮用。

  我省珠三角部分沿海河口地区出现的海水倒灌“咸潮”现象,目前已严重影响到当地的水资源。记者昨天从省水文局汕头分局了解到,现在珠三角部分受“咸潮”影响的地方自来水厂的水质已变坏无法食用,工业、农业生产也受到较大影响。同样属于沿海地区,我市近期则没有遭遇到这一“新难题”。其实,韩江下游潮安水文站从去年10至12月便连续3个月无降水记录,今年1月录得的降水量也仅为11毫米,近日来更出现54年来有实测水文资料记录的同期最低水位5.6米!但由于汕头出河口处都建有桥闸,并安排专人管理把守,一旦海面天文潮较高时即关闭桥闸,及时避免海水上涌带来“咸潮”。否则在目前这种出河口水位偏低的情况下,“咸潮”也已深入内河了。

  连日来,省水文局汕头分局的技术人员多次前往我市河海交接处提取水样,并进行化验检测,到目前为止还未发现有异常情况,有关监测工作仍在进行中。(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