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3: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昨日,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止园饭店胜利闭幕。这是人大代表举手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和各项决议。
代表们在投票。记者 侯智 摄
  本报讯(记者 师炜)2月15日下午,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预定议程胜利闭幕。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主持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登高望远、开阔眼界、提升境界、提高标准,牢固树立并不断强化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的理念,推动我市现代化建设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的是袁纯清、程群力、李洪峰、杨范清、焦安发、施启文、张凡、孙桂然、石柱亚、李尊贤、姚联盟、鲁云侠、丁芙英。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市委常委、市政府市长、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曾经担任过市级主要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通过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我市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我市200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4年财政预算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袁纯清在会议结束时作重要讲话,他说,这次大会是一个团结的大会、民主的大会,也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会议选举我担任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我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对我的信任,深感使命崇高和责任重大。我决心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同大家一道,继承发扬人大工作的优良传统,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我市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不懈努力,不辜负中央、省委的期望,不辜负西安老百姓的重托。

  袁纯清希望,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牢固树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高于一切的观念,宣传宪法精神、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抓好地方立法和监督工作,抓好重大事项的讨论决定,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进我市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要切实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自身建设,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推动我市的现代化建设。

  袁纯清指出,2004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不断开创建强创佳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就必须登高望远、开阔眼界、提升境界、提高标准,牢固树立和强化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的理念。第一,牢固树立和强化国际化理念。西安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必须树立国际化理念,加快国际化进程。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我们人文资源得天独厚,科教实力雄厚,地缘优势明显,已具有了融入世界经济、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条件和基础。必须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国际化这一历史潮流中,放眼世界看西安,站在全局看西安,跳出西安看西安,把西安放在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来思考,用国际化的标准来衡量我们的工作,寻找自身的差距,闯出自己的路子。要以国际化的眼光重新认识市情,努力挖掘旅游、科技、文化等能够走向国际化的资源,培育特色经济,发展优势产业,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西安特色的品牌。要按照国际化的标准设计、建设和管理城市,按照国际惯例和规则规范政府行为和社会服务,按照国际的安全质量功能标准组织生产,提高走向国际化的“可通达性”。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吸引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的投资,加强经济、技术、文化等多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使西安阔步迈上国际化进程。

  第二,牢固树立和强化市场化理念。就是要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把城市作为一种资源来经营,最大限度地实现优化配置,从而兴旺于城市,造福于市民。必须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使按市场规则经营城市成为我们的理念。今年,要着重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城市公用行业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等五项改革,通过不懈努力,使西安能够成为最具活力和效率的城市。

  第三,牢固树立和强化人文化理念。人文化的精神实质和内涵就是以人为本,弘扬先进文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一要把培育和塑造城市精神作为一项重大任务。通过城市精神的铸造,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增强城市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感到自豪与荣光。二要构建学习型城市。要在全市营造一种自觉学习、坚持学习、深入学习的浓厚氛围,使每个市民都树立“学习者生存和发展”的理念,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要把建设学习型机关作为突破口,企业、学校和社区都应该建成学习型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努力成为具有世界眼光、把握发展规律、驾驭市场经济的现代型领导者。三要改善人居环境。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的各个方面,都应把人本观念贯穿始终,把执政为民的宗旨体现到各个环节。今年,要从老百姓最关心、反映最迫切的事情做起,着力解决市民吃水难、行路难、回迁难、入厕难等问题,努力为市民提供更加和谐、舒适、安全、方便的人居环境。

  第四,牢固树立和强化生态化理念。就是要把生态化的理念作为建设管理城市的基本要求,确立更高的目标和标准,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城市。一是从城市规划入手,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产业布局。继续抓好大水大绿工程,重视路网林带和城市绿地、水面的建设,扩大绿色空间。二是把循环经济作为产业发展的基本取向。加快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努力降低单位产出能耗和整体的污染排放。三是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管。强化对污染源的监测和监控,开展燃煤烟尘、餐饮油烟和机动车尾气污染的治理,搞好城市污水、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四是广泛开展环保教育。使广大市民增强环保意识,自觉维护生态环境,积极参与到污染治理和绿化美化城市的活动中来,重现西安山青水秀、天蓝地绿的胜景,共享绿色生态的好处。

  袁纯清强调,实现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关键在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不断提高坚持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求真务实作为一种崇高的思想境界、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一种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形成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作风,切实建立起抓工作落实的有效机制,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袁纯清最后还就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春季农业生产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等工作作了部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