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欠账”莫太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4:0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据悉,去年全市立案的3140件劳动争议案中,由用人单位提起申诉的仅为100起,而由劳动者提起的多达3040起,其中工伤补偿和报酬争议占案件总数的70%以上,且以劳动者胜诉居多。

  随着农村劳动力加速向城镇转移,加上外地来甬民工逐年增多,我市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关系进一步失衡,缺乏一技之长的体力劳动者找工作越来越难,用人单位“主动权”越来越大,不少劳动者遭遇工伤事故后难以及时足额得到赔偿,还出现了年甚一年的欠薪事件。从劳动者“压倒优势”的申诉比例,以及去年劳动争议案件同比上升20.4%的态势来看,总体上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欠账”在逐年增多。

  但是,不管劳动力市场形势如何变幻,起码的劳保措施、合理的工伤补偿、最低工资标准和按时取得报酬等劳动者最基本的权益理应得到尊重。这些“底线”一旦被漠视或突破,“受伤”的不仅仅是劳动者和企业,还将株连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目前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议的也许只占了少数,更多受委屈的劳动者因种种原因暂时选择了忍让。也就是说,欠下的账会在适当时候以不同方式“反弹”出来,“欠账”越多,“反弹”就越强烈。

  去年劳动争议案的有关数据,实际上给用人单位的头头脑脑提了个醒:善待劳动者,“欠账”莫太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