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军冷眼看“大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20:19 军事博览报
台军购置的“幻影”战机待命机场
民进党高层在军营拉选票
  日前,部分国亲“立委”到台海军某部进行“座谈”,此举显然有拉选票的意图。台“国防部”闻讯后要求进行“彻查”,声称这违反了“军队中立”和“台军不介入政治”的原则。台军是个大“票仓”,直接或间接的选票高达数百万张,陈水扁自然不会让蓝营横插一杠。相反,他却利用“三军统帅”的身份以及执政便利,大捞好处,但结果如何?很多台军人并不吃陈水扁的那一套。

  小事当成大事办

  不久前,台军有位在外岛服役的士兵投书报社,指外岛官兵返台补助太少,让他们今年的冬天“过得很冷”。可能连这名士兵也没有想到,台当局及“国防部”表现得“十分在意”,在投书见报当日,台“国防部”便迅速派出一名副参谋总长前往马祖防区调查,并立即向马祖防区官兵开出返台休假的多项优厚条件:配发休假官兵民航机换票证,采用全额补助方式,同时租商船供官兵休假选择。

  其实,外岛官兵返台从早年由军机、军舰载运,到包机、包船运送,军方每年光是与民航公司、船舶公司签约载送外岛官兵返台休假加上补助,一年就得耗掉数亿元(新台币,下同)的交通费,现在外岛义务役官兵每个月多2200元的补助,义务役官兵每年返台休假4次,但外岛义务役官兵比起本岛官兵每年多出2.64万元的外岛补给,扣掉返台4次的机票钱,外岛官兵每年还比本岛官兵多1.2万元的薪水落袋。尽管如此,外岛官兵依然叫穷。

  若是平时,这事可能也就过去了,但目前正值“大选”关键时刻,陈水扁一直很看重军营“票仓”,担心小兵的一封信可能引发军内对自己的不满。实际上,台“国防部”根本没有那么多钱来补贴,因为预算已经紧缩了,“国防部”资金使用本来就十分紧张,对外岛官兵返台休假的全额补助也根本没有编入预算,这需要“立法院”追加。但台“国防部”在未与“立法院”商量的情况下,就主动宣布外岛官兵返台休假可以全额补助。对此,“立法院”持不同意见的“立委”们也不敢多言,因为选举年到了,谁都害怕得罪人。

  给外岛官兵增加补助,看起来是小事,但却反映出陈水扁对台军的“用心”。军系普遍认为,陈水扁上台3年多来,对于军系势力的收编与照顾,算是颇为“投入”,提出了所谓“部队安全、军人安家、军眷安心”的“三安政策”,3年来光是参访部队、接见官兵就高达60次以上,还走访过各外岛、潜艇部队等,加上自1月1日起,台军义务役(含替代役)官兵提前两个月退伍,这对每年高达13万即将退伍的义务役官兵而言,更是一项难得的“大礼”。“大选”将至,正是“收获”的时候,陈水扁当然不敢因“小”失大。

  台军很难被染“绿”

  但是,台军一些官员认为,陈水扁未必能得到“回报”。台湾媒体披露,许多台军军官说:“谁叫当年民进党一直打击军人士气,后来执政了,现在要‘大选’了,想要收编我们,这是不可能的,我们还是会用选票决定。”

  岛内舆论认为,台湾军方一向是国民党的大本营,30岁以上的职业军人85%都是国民党员。尽管近3年来他们必须对“三军统帅”陈水扁效忠,但心里一直是百味杂陈,骨子里则完全是标准的“反绿急先锋”。台军方从李登辉时代的“巩固领导中心”,到陈水扁时代的“为台湾生存发展而战”,部分高层将领靠边站,让基层官兵反绿情结更加强烈,军方上下蓝绿分明。随着投票日愈来愈近,军人们还是在冷眼看着阿扁。

  在台军内部,中高阶军官、士官大多对陈水扁“不感冒”。据台湾媒体调查,陈水扁对高阶军官、士官的经营也是颇具用心,诸如陈“总统”上任后,已经第8次亲自举行将官晋升大典,而总计陈水扁任内共计晋升10名一级与二级上将、72名中将、347名少将(含未公布在公开晋升名单的7人在内),总计有357名将领是陈水扁晋升的。但尽管有3/4的将领是阿扁任内晋升,这些中高阶军官却仍是绿营最难收服的一群。上校与将级军官这个阶层从入伍开始就一直被“党军即国军”的思想洗脑。此外,在省籍比例上,将级军官的台籍人数约有12%左右,上校级台籍军官虽比较多,但也只有23%。

  一些将校军官大多表面服从多于忠心支持,其实反扁心态早已根深蒂固,因此许多在阿扁任内退役的将官会立即加入挺连宋的组织,经常在电视里批判扁政府。日前,国民党主席连战举行聚餐,退役高层将领几乎悉数出席,表明力挺连宋。前“国防部长”郝柏村也成为座上客,并首度为连宋配公开喊话,称今年3月的“总统”大选是蓝军“拨乱反正”的最后机会。

  担心陈“搞出乱子”

  陈水扁难以“收编”台军。一位退役的高级将领近日向媒体坦露,目前台军内部许多人疑虑的是阿扁常常动不动就挑起两岸敏感的红线危机,包括“国家”定位、公投、制宪等敏感议题,件件都让军方神经紧绷。军人强调的是稳定重于一切,但执政当局常常“出新招”,“乱搞是会搞出乱子的”,军人觉得政局被搞乱,军人的压力就大增,“或许外界可从道德化要求出发,称养兵千日终要用在一时,但现在谁想要战争?因此军人也不希望台湾出乱子”。

  所以,愈是高阶、资深的军官,对阿扁政府的不信任感就愈深,对这一点陈水扁也心知肚明,因此最近陈水扁对台军内部的大小事情“特别在意”,他甚至破天荒地寄出4000份贺卡给上校以上军官,因为他知道,这个代表数千家庭的族群,是他必须努力经营的票区,但成效会如何呢?台湾《新新闻》周刊评论说:陈水扁的举动倒是让台军官兵产生选举年已到的感觉,成效却没有达到预期。(来源:星辰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