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工子女就学:在不公平背景下追求局部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0:34 人民网

  网友:郭之纯

  情人节营造出的浪漫温馨气氛还没有来得及散尽,2月16日的媒体上便很多令人感到悲戚或者沉重的消息。如这天的《中国青年报》上,除了“一南一北两起火灾吞噬90条人命”这样惨痛的新闻,还有“追寻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农民工子女求学引出沉重话题”、“一名重庆‘棒棒’的收支表”等五则有关农民工孩子在城里读书难的新闻和相关资料。农民工子女读书难,已经成为社会不公的一种新的体现方式。

  “教育的公平是最根本的公平”、“教育的不公害人一世”―――曾有人在分析后作如是结论。的确,受教育水平的高低关系到一个人的成长,并由此关系到一个家庭的未来。但意义还不仅止于此:以农民工子女数量之庞大,其素质和命运还关连着将来一代或几代人的整体素质和命运,关系到国家的未来。所以,无论从公平角度说,还是以发展眼光计,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都必须得到妥善的解决。

  实际上,农民工子女读书难现状的形成,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因他们收入微薄,不足以支付子女就学城里学校的额外费用。所以关注这个难题,也许先要关注一下农民工的收入水平―――在福布斯的“名人榜”公布不久、以及情人节的玫瑰还未凋谢之时说这个问题,总觉得有些酸涩。从名人榜中可知,一些明星的年收入已经以千万元计了;而通过情人节时火爆的玫瑰市场人们也已经看到,很多城里人只为了佳期的那份浪漫,也有能力一掷千金。但农民工呢,子女虽然每学期只需要三、五百元的学费,很多人却仍然支付不起。

  当然,说这些,并非是我有意指责什么―――即便一个明星靠一部影片,一首歌曲,或一个小品,便挣得了一个农民工千年也无法积聚的财富;即便情人节时卖出的太多玫瑰中,每一枝的价格便足可抵得农民工子女半年一年的学费―――我也并没有想指责这些。指责又有何益呢?相反我在想,这起码证明了目前社会财富的充盈,说明了社会“物质文明”的实质发达。所以我觉得,既然已经如此发达,如果连整日辛苦劳作的农民工子女的就学问题也无力解决好,对时代而言,这大概要算是一种耻辱。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还确信一个前提:农民工并不是城市的累赘,城市离不开农民工。因为有了农民工的劳动,城市才变得豪华气派干净整洁经济蒸蒸日上。大多数农民工都在创造着其收入远远未能体现的价值,并非是“赖”在城市吃闲饭的。然而我这样说,也并非是要求大幅度提高给农民工的报酬,让他们能“公平的”尽快和城里人同等富裕。我知道在目前这还是难以实现的梦想。

  让子女得到良好的教育,是农民工最大的心愿,是他们被现实挤压到所剩无几的利益诉求中的最大追求。既然还无法让农民工分享能完全担负得起其子女教育赀费的财富,那么为农民工子女提供优质免费的教育,便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即:追求不公平前提下的局部公平。这是目前解决农民工子女读书难,从而消弭社会不公的必需之策。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