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基地”嫌犯成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7:3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美国广播公司(ABC)15日发表文章报道,描述了美国情报机关曾秘密策划把“基地”嫌犯改造成服务美国的双重间谍的故事。

  美国反恐机构去年12月在明尼苏达州城市明尼阿波利斯逮捕了计算机系学生穆罕默德·瓦尔萨马,怀疑这名现年30岁的索马里裔加拿大籍公民涉嫌为“基地”组织提供支持。令美国反恐官员心喜的不仅仅是抓获了一名恐怖嫌犯,他们心里有更大的期待。

  暗喜:捕获鱼饵

  长期以来,如何渗入“基地”组织内部、刺探本·拉丹的秘密是美国情报部门“孜孜以求”的目标,却苦无出路。

  “我们需要一些身处‘基地’内部、却能和我们谈上话的人。我们需要间谍,”布什政府的前反恐官员理查德·克拉克坦白承认。

  克拉克这番话透露了美国情报机关打入“基地”无门的困境。在这种背景下,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官员去年12月初追踪到瓦尔萨马,并把他作为起诉“基地”的重要证人逮捕时,如同“柳暗花明又一村”,使情报官员不由地暗自心喜——他们觉得可能已经捕获了一个他们渴望已久的“鱼饵”。

  期待:放长线钓大鱼

  美国情报官员相信,瓦尔萨马是一名有潜在危险性的“基地”线人,潜伏在大都市明尼阿波利斯中心地区伺机而动。警方怀疑他和另外两名“基地”疑犯有联系。

  根据FBI最近公开的材料显示,瓦尔萨马承认他于2000年和2001年在阿富汗接受了“基地”的培训,并曾两次“上前线参加战斗”。随后,瓦尔萨马在“基地”授命下返回北美,1700美元的路费由“基地”提供。FBI称,瓦尔萨马告诉他们,他受训的营地中有一处由本·拉丹“亲自领导”。

  美国打算把被捕后的瓦尔萨马“改造”为双面间谍,为美国提供“基地”针对美国活动的线报。

  美国情报官员们知道,这条线放得很长,但只要能钓到大鱼,他们准备不惜工本,耐心“培养”。

  懊恼:鱼饵曝光

  按照美方的策划,瓦尔萨马被捕的消息本应是一个秘密。谁料被捕一事发生仅几天后,《明尼阿波利斯明星论坛报》的报道就捅出了这一消息。美国于是正式起诉瓦尔萨马。

  瓦尔萨马本月9日在明尼阿波利斯一家联邦法院出庭接受审判时,对其涉嫌为恐怖组织提供支持的指控表示不服罪。“鱼饵”的身份既已曝光,美国政府期望借此打入“基地”内部的密谋也就泡了汤。(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