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军事变革中创新后勤管理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7:46 解放军报

  林孝成 谢雷

  新军事变革使信息化战争必将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战争形态的变化对后勤保障提出了新的要求,即要求后勤体制编制、后勤管理方法等必须与信息化战争相适应;要求加强后勤信息化装备、后勤指挥自动化系统和后勤信息网络安全管理;要求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卫星移动通信技术,将各级后勤管理者、各军兵种后勤机关、各个后勤基地甚至每一个保障平台置于各种后勤计算机网络中,链接成协调一致、互相支援、充分发挥整体效益的统一体。使后勤指挥管理系统能及时有效地对后勤部队遂行保障。

  社会经济基础是军事后勤赖以建立、活动和发展的客观物质条件,科技是渗透于军事后勤各个领域的灵魂。战争形态的演变使得经济、科技对军事后勤的作用形式与力度又有了巨大变化。社会经济、科技水平越高,军队所拥有的物质技术条件的价值量就越大,因而后勤保障对国家经济、科技的依赖就越强。

  首先,在新军事变革中,各国都非常重视走军民兼容之路,表现在管理上要求强化大系统意识,形成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性运行机制。

  其次,新技术革命的发展加速了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经济技术领域的竞争既是国际斗争的主流,又是包容军事斗争准备的隐蔽形式。经济技术力量增强,必然形成强大的军事潜力。各国国防力量、国防后勤力量的强弱,并不表现在有形的军队后勤规模上,而是隐藏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这就要求军队后勤管理必须及时转变思路,一方面要加强对有形后勤资源的管理,另一方面更要重视无形资产的管理,努力研究社会经济技术如何为后勤所用,军队后勤的要求如何能贯彻到经济建设中去,如何快速及时地完成平时后勤潜力向战时后勤保障能力的转变。其三,知识、经济、军事的相互渗透、相互融合,使得在很多领域,特别是高新技术密集的领域,已经很难分清军用与民用的界限。社会经济技术部门对战争的支援,人民群众对战争的支援具有了全新的形式。有些领域、部门和人员,是以知识、技术参与、支援军队后勤;有些领域、部门、人员,本身的工作就可以立即转化为战争后勤的一部分。军队后勤要探索知识经济时代的人民战争,探索后勤支援管理的新模式、新思路。总之,在新军事变革的浪潮中,我军后勤管理必须紧紧依托国家的经济和科技,充分利用好国家现有的基础条件,走出平战结合、军民一体化的兼容型后勤保障之路。

  以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为主要推动力的新军事变革,具有根本性、整体性、广泛性、长期性。根本性是指:这场变革将逐步以全新的战争形态和军事组织体制,取代旧的战争形态和军事组织体制。整体性是说:军事领域的方方面面、武装力量的所有要素,都将发生巨大变化。广泛性是指:变革的世界性,各国军队或迟或早都将融入这场变革洪流之中。由于上述“三性”,决定了这场军事变革将持续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长期以来,我军后勤管理理论是按照全面战争的要求设计和建设的。这种理论很不适应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的要求。因此,在创造我军新的后勤管理理论时,必须对现行理论进行革命性和根本性的改造和更新,建立起符合高技术保障要求的后勤管理体制。从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和现代军队体制编制的改革规律分析,未来我军后勤管理的原则,将逐步按照精确、合成、高效的目标,建立起全面依托国家、社会,组织精干、高效、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创建开放式新型后勤管理模式,实行“矩阵式”管理,用大系统思想建设后勤,实现保障有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