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奢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2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崔敏

  龚自珍有两句诗给他的一位朋友,是这样的:“万人丛中一握手,使我衣袖三年香。”高人就是高人,一握手,三年香,这哪里是诗?简直就是奢侈,太奢侈了。

  按《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奢侈是指花费大量钱财,追求过分享受,基本上是个贬义词。比如一个人洗澡,温泉、桑拿什么的,很正常。如果整一池子牛奶,在里面泡着,就可以说是奢侈。奢侈有没有一个限度?我看是有的。牛奶洗着不舒服了,往里加金帛、珍珠粉什么的,这就不叫洗澡了,也不叫奢侈,叫暴殄天物。暴殄天物跟奢侈是两码事。享受一下,稍稍过点火候,可以,但你不能糟蹋。

  其实,奢侈并不一定非得跟金钱挂钩。我们去巴黎的卢浮宫欣赏艺术品,专家的意见是不要赶时间、走马观花。那样一来,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得慢慢溜达着,体会、消化。因为再好的东西,再美的事物,贪多嚼不烂。

  奢侈不仅仅是量的积累,比如一个热爱音乐的人,坐在剧院的包厢,聆听祖宾·梅塔指挥费城交响乐团演奏老柴的《悲怆》,绝对感觉是奢侈的。相反,你让一个球迷进去,他会觉得很累,听到的,无非是一些噪音。

  奢侈因人而异,奢侈跟奢侈也不一样。有人花36万吃一桌满汉全席,真是奢侈。我来一碗炸酱面,再浇些许的香油,也就觉得足够奢侈了。因为香油我不常吃,舍不得。按我妈的话讲,炸酱就够香的了,还往里倒香油,这日子还过不过?

  奢侈也不完全是一件坏事。一个起早贪黑、终日劳作的人,偶尔给自己放个假,好好地睡上一觉,晒晒太阳,不算太奢侈吧?如果哪一天,我吃完炸酱面,蹬上自行车,找到一条清溪,钓上一天的鱼,就是一种幸福。什么?旁边还有一壶武夷大红袍,半斤五粮液,一只盐火局鸡?太奢侈了吧,这样的幸福,叫我如何消受得起?还不得晕过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