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悉尼土著与警察大战九小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36 沈阳晚报
土著男孩托马斯·希基
  当地时间2月15日晚,澳大利亚悉尼土著居民社区爆发骚乱,起因是当地警察涉嫌逼死一名土著男孩。数百名土著人使用燃烧瓶和砖块袭击前来维持秩序的警察,并在附近一个火车站纵火。经过9个小时的镇压,16日早晨骚乱终于平息,但有四五十名警察在骚乱中不同程度地受伤。

  当地人对记者表示,骚乱的起因是14日一名17岁土著男孩托马斯·希基的死亡事故。这名男孩因为骑自行车速度过快,一头撞上了路边的围栏,被围栏上部的杆尖扎成重伤,并于15日在医院伤重不治身亡。但男孩的母亲在悲痛之余突然表示,他儿子是因为逃避警察追捕才遭遇不幸的。悉尼警方对此大呼冤枉,说当时巡警不过是从男孩的身边经过而已,并没有采取什么动作,男孩是因为自己心慌,加快车速后失去控制才丢了性命的。

  对于警方的辩解,聚居在悉尼雷德芬社区的数百名土著人非常不满。他们15日上街抗议警察的“暴行”,并将抗议最终演变成了一场骚乱。入夜之后,100多名土著居民闯入社区内的一个火车站大肆纵火,火车站官员不得不下令关闭车站数小时,并通知过站火车加快行驶速度,以防殃及车上乘客。在场的一名警官回忆说:“他们(骚乱者)先是焚毁了站外的汽车,再向火车站和警察投掷‘莫洛托夫鸡尾酒’(一种燃烧弹)。”

  当地电视台直播画面显示,一群年轻土著人包围了一辆巡逻警车,并疯狂地向车内扔掷石块。现在还不清楚车内警察的伤势。

  骚乱事件发生后,悉尼警方迅速从周围各地抽调了数百名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赶往现场镇压。由于当时气候潮湿,兼有大风天气,原先准备的催泪瓦斯无法奏效,因此警方使用了高压水龙。但骚乱的土著人使用砖块、燃烧瓶和爆竹做武器,向警方发起了“反攻”。

  在历时9个小时的镇压中,悉尼警方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有四五十名警察受伤住院,其中大多数人都是骨科外伤。还有一名警察被迎面飞来的砖块砸得不省人事,至今仍没有苏醒。骚乱者方面的伤亡情况不详,但警方已经逮捕了5名为首的骚乱分子,并将以挑起骚乱参与斗殴等罪名对他们提起公诉。

  为了平息土著居民的怒气,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在表彰防暴警察镇压得力的同时宣布,将对此次骚乱进行全面调查。此外,州政府将派遣法医介入对托马斯·希基死亡的调查,并将查明警方在他死亡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

  悉尼警方则指出,州政府在骚乱过程中曾先后三次试图和骚乱者进行谈判,而土著人长老也多次劝阻停止闹事,但都遭到拒绝。因此警方认定,部分暴乱者试图升级冲突,从中渔利。在澳大利亚大约2000万居民中,土著人占了大约40万。由于历史等原因,他们一直是最贫困的人群之一,其社区的卫生和治安状况都是澳社会各种族人群中最糟糕的。(陈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