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威武文明之师和美丽繁华香港同样印象深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十六日电 题:威武文明之师和美丽繁华香港同样印象深刻──驻华武官团参访驻港部队记

  中新社记者黄少华

  十六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一架解放军空军专机飞抵香港国际机场,机上穿着各式军服的军官鱼贯而下──应中国国防部邀请,来自五十五个国家一百四十多名驻华武官、副武官偕夫人组成的武官团,开始了对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一天的参观访问行程。

  据悉,为增进外军对中国军队的了解,国防部每年都组织一次外国驻华武官到解放军驻各地部队参访、交流,去年到西藏,今年则来到了广州军区。

  解放军驻港部队的独特角色,引起众多外国驻华武官的浓厚兴趣。加拿大驻华武官戴维?布克不久前颈部严重受伤,到现在从头到脖子还套着钢架,但听说将安排到驻港部队参访,仍坚持要参加武官团。自然,他那外星人似的奇特外型也始终受人注目。

  此次是解放军驻港部队在香港履行防务以来首次接待外国驻华武官团参访。部队特别安排贵宾们参观以往从未对外开放的新界新围军营。

  在军官训练中心门前,军乐队演奏起迎宾曲,武官团团长、英国驻华武官科尔准将整理了一下着装,在驻军司令王继堂少将陪同下,检阅了驻港部队三军仪仗队。

  随后,王继堂少将介绍了驻军的编成和人员装备、日常训练、依法履行防务,以及驻军与香港特区政府的关系等情况。他说,部队是根据《基本法》和《驻军法》的规定进驻香港履行防务的,这是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象征。部队担负着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任。除了完成中央政府和中央军委交予的任务外,在香港特区政府的请求和中央政府的批准下,部队还可参与香港的抢险救灾,每年都参与香港本地的海上救灾演练等。为此,部队形成了一直严格依法办事的制度,舰船出海、飞机升空等均事先通报港府,并在香港市民中树立了威武文明的形象。

  科尔、南非武官、美国空军武官等还就部队轮换等有关问题提问,王继堂一一作答。随后,武官们在军营内饶有兴趣地观看了驻军官兵的战斗队形训练、操炮训练和步兵排射击训练,参观了手枪、机关枪、榴弹发射器、反坦克火箭炮、装甲运兵车、直九多功能直升机等部分陆军、空军武器装备,并详细了解了各种武器的性能。武官们对部队官兵出色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综合素质,以及文明的形象大加赞赏。

  驻地营队官兵宿舍处处整洁,有些武官还好奇地随机打开官兵的个人衣柜,有些则仔细“检查”卫生间,同样还是看到了整齐和整洁,令武官们由衷地树起了大姆指。

  不知不觉中,两个小时的访问结束。武官们来到中环金紫荆广场作短暂停留后,又来到解放军驻港部队总部参观了该部队的军史室。

  晚上六时,王继堂少将和驻军政委刘良凯少将在总部大厦举行招待会。科尔准将致辞时对驻港部队表达感谢,对驻军官兵的专业素养、文明形象表示了由衷的敬意。他说,部队的威武文明形象和香港的美丽与繁华同样令他印象深刻。他说,相信许多武官和他一样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再访香港。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