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虾结盟应对美国反倾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汕头虾产品占粤输美市场半壁江山。图为一家水产品加工企业在加工熟虾的场面。

  本报汕头讯 (记者王冲寒通讯员王海鹏摄影报道)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今天对备受中国虾业界关注的“对虾反倾销官司”作出初步裁定。记者获悉,作为广东省内对虾产品的输美大户,汕头的“虾企”早已做好充分准备,沉着应对这场跨国官司。记者昨天从汕头市水产品进出口协会获悉,该市有15家对虾加工出口企业结成联盟聘请律师团,自上月初已着手做好应诉工作。

  中美“虾官司”的由来

  美国当地时间2003年12月31日,美国南方虾联盟(SSA)与美国路易斯协会(LSA)联合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递交诉讼申请,称包括中国在内的6个国家生产的冷冻温水虾和罐装温水虾产品,以低于本国和其它第三国市场的价格在美国倾销,给美国的相关从业者造成了伤害。要求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这6个国家的进口虾采取反倾销措施;其中对我国提出的反倾销税率最高,达到119%~267%。

  美方(ITC)的初裁结果将于2月17日作出。初裁2~3个星期后,美国商务部将对应诉企业进行A卷(问答卷)调查,还将派出官员到应诉企业实地考察,并发出B、C、D卷调查。终裁结果将在今年11月中旬作出。

  汕虾占粤输美市场一半份额

  据汕头市有关方面提供的数字,该市目前有较大规模的水产品加工企业25家,其中19家已获美国FDA认证。这些企业以加工本地与周边地区养殖的南美白对虾为主,每年有大量的急冻熟虾输往国际市场,深受国外消费者欢迎。

  据介绍,2002年汕头市水产品出口达5.12万吨,创汇23.19亿美元。其中虾产品占了大部分。该市水产加工进出口协会会长陈耀广告诉记者,汕头的虾产品占广东输美市场一半,有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倘若美国有关方面在此番的对虾反倾销官司中胜诉,那么反倾销税率将达到119%~267%,作为对虾产品的出口大市,汕头的水产品加工企业势必遭受极大打击,按初步估计,至少影响到20万人左右的就业与生活问题。

  汕头某水产品加工企业的负责人说,美国的虾产品主要依靠海洋捕捞,生产成本自然很高,而目前汕头相关企业供出口的对虾主要是养殖产品,成本自然低。美国方面的指控根本站不住脚。

  小A卷调查已发回美国

  面对加入WTO以来国内水产行业遇到的首宗国际贸易争端,汕头企业反应十分迅速。自上月初获悉美方的诉讼之后,汕头市水产加工进出口协会即开始协助对虾出口企业做好应诉工作。目前,广东省内有30家应诉企业自发组成了“中国南方输美虾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其中汕头占了15家。

  尽管美方的初裁尚未作出,汕头的“虾企”已接到美国商务部发出的对虾反倾销诉讼小A卷调查答卷,并于2月6日发回美方。日前汕头市水产加工进出口协会又组织应诉企业前往各水产养殖企业实地考察,考察涉案产品的生产过程和材料采购等环节,做足准备以应对本月底美国方面发出的对虾反倾销诉讼A卷调查。据说,A卷的调查内容将极其详尽,厚达几百页。

  据记者了解,汕头的“虾企”对赢得这宗反倾销官司充满信心。理由有三:

  一,企业都按照市场经济的机制运作,遵纪守法自主经营;

  二,目前本地的养虾技术在世界排名首位,如汕头虾企大多采用了“高位池”养殖技术,实行规模化养殖、商品化生产,生产成本低;

  三,本地还具有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

  有专家分析,通过打好这场国际官司,将有利于巩固美国市场及扩大欧盟、中东等市场,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使对虾出口企业走向成熟。

  资料链接

  如何应对水产品出口挑战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的专家指出:我国水海产品出口所遭遇的贸易壁垒不断增多,广东水海产品出口仍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首先,发达国家针对水海产品输入的技术壁垒不断增多。2001年初,欧盟因从我国出口的农产品中检出某指标超标,禁止我国动物源性产品进入,使广东出口至欧盟的水海产品蒙受巨大损失。虽然欧盟陆续解除了禁令,但检验标准仍然较高,广东产品出口欧盟艰难。其次,由于出口市场高度集中,存在市场因素风险。

  专家们还提出,近期美国爆发了疯牛病,包括中国在内众多亚洲国家对美国牛肉实施进口禁令,美国此时以威胁虾产品来制造贸易谈判压力,换取亚洲国家在牛肉方面的让步。

  针对广东水海产品出口存在的问题以及美国目前的形势,业内人士建议,广东相关企业要联合起来,做到全行业统一,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应诉,通过整体应诉打好这场国际官司。还要提高水海产品生产加工出口的质量,符合国际技术检测标准;努力开拓出口市场,以降低对主要出口市场的依赖程度;加强行业自律,避免竞相压价出口,损害行业利益,扰乱出口秩序。(张永熙)(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