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乡土旅游热了澄海“陈家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54 华声报

  华声报讯:有潮汕宫廷建筑之称的澄海陈慈黉故居在春节期间迎来成千上万的游客。当地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说,近年来澄海突出发展“潮、侨、海”特色旅游业,不仅引来海内外众多游人,还带动了当地群众的旅游热潮。澄海“陈家祠”旅游龙头的启动,引领着一股乡土旅游热。

  红头船带来了财富

  陈慈黉故居坐落在澄海隆都镇前美乡的大片农田中,拐过村道,一大片庞大的古民宅呈现眼前。去年5月,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牌匾竖在故居大门旁,陈氏家族赖以发家的红头船雕塑在故居广场上分外醒目。红头船是怎样带来巨大的财富?这所庞大的南国大观园是怎样建起来的?

  19世纪中解除海禁后,当时的澄海有一种漆成红色的木船,往来于东南亚做贸易。因而说,澄海是红头船的故乡。红头船载着人们的出国创业梦启航,满载着潮汕特产奔向世界各地,又带回各国物产在潮汕出售。在这众多乘着红头船漂洋过海打拼天下的人中,陈慈黉及其祖先无疑是最成功的商人。他们把生意做遍泰国、新加坡,成为富甲一方的华侨巨商。

  1904年,61岁的陈慈黉回乡,他捐资修桥筑路,倡建新村,创办学校。陈慈黉故居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动工建设,占地面积2.5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历时10年建成。陈慈黉故居的建筑材料从外国进口,当时专门开辟了一条可以出海的运河,输送进口的建筑材料。

  陈慈黉故居有着厚重的历史沉淀,现已成为汕头八景之一,是珍贵的人文遗产。

  进口瓷片拼砌各种图案

  凡是参观过陈慈黉故居的游人,无不被故居独特的中西合璧建筑所倾倒,发出啧啧称赞声。

  故居内共有4座家庭式住宅,包括郎中第、善居室、寿康里、三庐书斋等,房屋格局是潮汕地区典型的“四马拖车”形式,即以中式大厅带4小房样式建造。故居内有506间房,窗户上千。每天负责开窗让房子透气的一位工人一大早便开始工作,他的工作就是负责开关窗。早上他把所有窗打开,中午吃过饭后便开始关窗,待全部窗户关完便到了收工的时间。

  令人感到奇特的是,每座二层楼高的房子之间,均有回廊连接,整个庄园二楼都由走廊连通;而二楼的每个房间都开了“地窗”,掀开地窗就可以下到一楼。可谓亭台楼阁、通廊天桥萦绕曲折,如入迷宫。别看门窗多,走廊多,功夫可一点不含糊,每个门、窗上都有精美的西洋图案,图案关键部位用意大利瓷片粘贴,核桃仁般大小的三角形、正方形瓷片拼砌出各种图案,令人叹为观止。窗枝原来全是铁条,大跃进时期大炼钢铁时被拆下拿去回炉,现在全用红木条代替,价钱并不比铁枝便宜。走廊上、墙壁上、屋檐上都有用瓷片贴出来的图案;地板砖全部由外国进口,式样有几十种。

  满载着浓厚的潮汕文化

  除了建筑物本身汇集了当时中外建筑式样精华,故居内还有着众多艺术精品。除各式门屏窗屏用各式西洋瓷片粘贴出各种西洋图案外,屋檐上的泥塑、石雕、木雕则描画着花草树木、珍禽走兽,充满潮汕特色亦同时兼备岭南文化的精粹;故居内的书法石刻皆出自当时名家之手,一字千金,被称为“一本集众多书法家手笔的活字帖”。

  1998年,陈慈黉的后人投资数百万元对故居进行修缮,使古老的住宅迸发出生机勃勃的气息。为吸引游人,在保留原貌的基础上还增设了陈慈黉家史馆、红头船雕塑、潮汕戏曲馆、潮汕新娘房、潮汕工夫茶馆、老潮州小食馆、潮汕工艺礼品馆等富有潮汕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特色的景观,还有潮汕乡土舞蹈“双咬鹅”的谐趣表演。(金羊网/李小瑛、曾干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