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么看博士从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56 光明日报
  特邀嘉宾:

  医学博士、教授、安徽省副省长 蒋作君

  瑞士国际管理发展研究院MBA、联合国项目中国水务督察专家 高中

  经济学博士、人事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处长 冯慰荣

  本期记者:张炳升

  本期策划:王保纯 韩秀琪缘起

  近年来,博士从政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不少博士在新岗位上显露出不同凡响的才华和作用,但也有些博士从政遭遇各种“排异反应”。怎么看博士从政?今天,我们特邀几位在国内读书又有留学背景,正在从事行政管理的博士和硕士进行讨论。博士从政热反映了什么

  主持人:近年来,博士从政已经不再是个别现象,且在全国范围有扩大之势,各位怎么看?

  冯慰荣:近年来,博士从政人数呈上升趋势,不少博士在行政岗位上很快显露出才华和业务能力,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于是,各地纷纷仿效,竞相推出“引博”计划,从而使博士从政迅速升温。

  青岛市2000年最早面向社会公开选拔55名副局级领导干部,最后7名博士入围当选。2002年,郑州市推出大胆的“引博”计划:3年内引进150名博士直接担任副处级领导干部。此举对全国产生一个很强的冲击波。去年底,武汉市决定将67个处级领导岗位公开招聘,一时引来了全国300多位博士报名竞争以及全社会关注的目光。

  蒋作君:社会青睐专家、学者型官员,这是社会的一大进步,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改革开放以来,已有不少博士步入政坛。这不仅反映出改革开放逐步深入后对干部整体素质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更体现了广大百姓渴望我们党和政府加强执政能力的愿望。可以预见,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以及博士等高学历人数的增加,相信会有更多的专家或博士投身到行政队伍中来。

  高中:从上个世纪的80年代开始,改革的现实呼唤干部制度的改革:比如,为了建设“四化”,大批大学毕业生被充实到了政府部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为了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一些海外归来的高学位人才和国内培养的博士迅速进入各级政府的决策圈子,因而出现了一些博士县长和博士市长。

  在我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将更加深入、全面地参与国际竞争,国际竞争需要具有国际眼光和思维的高素质人才。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各地各级“博士官”应运而生,对于我国干部制度的改革以及推动各项建设事业发展都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意义。引进和使用关键在于合适

  主持人:对于博士从政,社会各界意见不一,见仁见智,你们对此有何高见?

  蒋作君:今天,我们处在一个社会大变革的时期,政府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是英明之举。大力举荐、引进博士等高学历人才充实我国各级干部队伍,不仅有利于改善党政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同时对提高政府的决策水平和管理水平都有积极意义。专家也好,博士也好,他们和其他人一样都需要有个公平竞争的机会。不管是搞行政,还是适合做学问,都要为他们提供一个发挥聪明才智和潜能的宽广舞台。他们能在本专业有所创造,学以自愿,在其他方面发挥才能、作用也是为社会作贡献。

  冯慰荣:“博士从政”在为传统的干部任用体制吹来一股清新之气时,也引发人们对有些地方盲目引进博士的担忧:它不仅混淆了高学历人才与党政人才的区别,也与我国干部人事制度“逢进必考”的原则背道而驰。在现实生活中,一个专业素质很高的博士未必能够胜任公务员工作,博士从政不能忽视对从政人员应有的基本素质的考核,博士从政也容易造成不应有的专业人才浪费。

  高中:引进、使用人才不在高与低、多与少,关键在于合适。只有这样,才能与岗位相匹配,才能与实际工作需要相结合,才能发挥出最大效益。千万别赶时髦,把非常严肃的干部选拔工作庸俗化。

  高学历消费问题由来已久。前些年,不少企业一见高学历者就抢,通过引进博士进行炒作,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有人担心,政府引进人才不计成本,极易造成无休止追求。所以,政府部门在引进博士时,一定要慎之又慎。更何况目前我国的博士毕竟还不太多,甚至可以说是稀有资源。一旦岗位不当,难免会给社会造成损失。

  冯慰荣:这种担心并非多余:一段时间里,先后有苏北某市引进10名博士担任各级部门的副处级领导职务;河南漯河市求贤若渴、大开博士引进之门;浙江某市也出台类似政策规定,市直机关引进高学历人才可随报随批。还有不少地方提出,有多少多少个行政岗位虚位以待……“引博”工作也要逐步规范

  主持人:你们都有过留学背景以及国内外从事行政管理的经历,能否具体谈谈?

  蒋作君:在国外,一个人的专业和就业、学术研究和实践方面,并不那么泾渭分明。许多政府要员都有过大企业、高校等的工作经历;不少政界要人卸任后仍回到老本行执起教鞭。和我们不同的是,美国的大企业里,拥有大批高水平、高层次的人才。美国的贝尔、杜邦以及微软等驰名跨国公司,聚集了许多世界级的大科学家。

  我是在国内读完研究生出国留学的。和同龄人一样,在“文化大革命”中,我下乡插队当过知青,恢复高考后上了大学,接着攻读研究生。回国后当教授、搞科研。我没有想到的是自己会步入政坛。今天,虽然行政职务有了变化,变化的是工作内容,不变的是科学精神以及对于事业的不懈追求。从政以来,我觉得科研的素养对我的行政管理帮助很大:养成了我经常下基层调研的习惯,以避免决策失误。上任后我几乎跑遍了全省105个县。如果要具体说,一是求实的态度;二是创新的精神;三是科学的思维;最后是宽容的胸怀。

  高中:博士的字面有博学多才、无所不知的意思。博士是个学位名称,指某个人经过若干年系统、科学训练,具备了一定专业知识和从事某一领域的研究能力。学历层次越高,研究范围越窄。博士是专才而不是通才。这与大家对博士的使用初衷可能有些偏差。

  管理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科学,它需要的是复合型、综合型的人才。过去,我在英国石油公司、英国电力公司等任职时,我的手下有十多个博士,他们都是各方面的专家,而我的学历只有硕士。MBA和行政管理有所不同,但是,MBA是工商界的博学之士,他所具备的应变、组织和预测能力,掌握的生产运作、金融、营销、国际商务等多学科知识和技能,以及战略策划眼光和敏锐洞察力等,都是从事行政管理必须吸取和借鉴的。

  主持人:为了让“引博”健康发展,我们应当如何规范这方面工作?

  高中:要改变传统的观念,彻底打破过去我国社会各生产部门只管生产、经济,科研单位和高校埋头搞学术研究的局面。各地在引进人才时,还要与博士培养单位建立起紧密的联系,主动承担起为我国各个学科提供理论研究和实习的任务。

  另外,各研究部门和大学也要主动出击,不要把博士从政视为行政部门和博士个人的事。要通过这些博士,把学术研究的阵地前移,打通理论研究和现实的大门。对一些实践性很强如经济学、管理学等社会学科和一些与社会现实息息相关的自然学科,要有意识选派博士生到基层锻炼:一则改变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二则丰富理论学术研究,改变目前我国学术研究与现实严重脱离的状况,在社会实践的磨砺和学术理论的熏陶中,为中国的未来发展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学者。

  蒋作君:今后,有关部门要把引进高学历人才计划与长期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结合起来;抓住引进契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让领导干部的选拔和任命充满竞争性和公平性,向全社会开放,向全国开放,向海外开放,尤其要向高素质人才开放,吸引更多的高层次行政管理人才。只有这样才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准备一支数量充足,业务精通的行政管理队伍。

  冯慰荣:在“引博”过程中,政府部门首先要注意对博士进行培训,了解当地的经济发展、社会习俗、风土人情等等,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其次,还要让博士有个实践、熟悉的过程。允许有学习、适应、调整期。其三,不能急功近利,以为博士一来,当地经济马上就会改观,群众立即就能致富;如果达不到预期目的就否定,说博士也不过如此!这对事业发展非常有害。
蒋作君
高中
冯慰荣
  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