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加坡代总理吁加强身份认同 推广华族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57 华声报

  华声报讯:新加坡在充分利用全球化的优势时,也必须加强自己的身份认同。如此一来,即使越来越多年轻人在讲英语的家庭中长大,华族文化和华族传统也还能在新加坡这个国际化的土地上生生不息。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李显龙代总理日前为第十届华族文化节主持开幕时说,华族文化节创办至今日渐受到重视,同时也越来越受欢迎。他认为,未来推广华族文化的活动,对象也应该包括不会讲华语的国人。

  他说,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新加坡人的足迹因为工作和旅游遍布全世界,许多外国人也在这里生活。新加坡人因此可以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和娱乐。但他指出,新加坡是个年轻的国家,还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深厚传统和文化。

  他表示,在这样的环境里,新加坡社会是处在十字路口。若选择随波逐流,全盘接受最新的国际趋势和潮流,将会成为无根的一群,没有明确的身分认同。因此,新加坡必须走另外一条路,那就是利用全球化的优势,但同时必须加强身份认同。”

  李代总理说,国人所继承的许多价值观和人生观,直到现在还很实用。而这些价值观将引导国人向前迈进,协助国人应付全球化挑战。他表示,这就是我们在学校里推行母语政策的原因。即使我们的工作语言是英语,我们仍得确保华族学生通晓家长和祖先的语言,同时也让他们对自己的根和亚洲价值观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他注意到一些国人虽然没受过华文教育,却对华族文化和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像嘉德置地总裁廖文良虽然很少讲华语,却热爱华族戏曲,目前还是新加坡戏曲学院董事局主席。

  他指出,在推广华族文化活动时,对象也应该包括不会讲华语的国人。即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讲英语的家庭中长大,我们还是能够让华族文化和传统生生不息。他希望华族文化节能继续发扬光大,不但能吸引本来就对华文文化有兴趣和有认识的人士,也能吸引其它人士,这包括那些不会讲华语的年轻人。

  今年华族文化节的主题是“继承传统文化,发扬现代精神”。李显龙说,这也是现代新加坡所要追求的境界。他希望华族文化节会继续和新加坡一起成长,将来的节目内容所反映的不仅是中华文化,还包括新加坡华人的文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