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中等职业学校着手推行“学分银行”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57 华声报

  华声报讯:北京市教委透露,从今年开始,北京市190多所中职校都将着手建立“学分银行”制度,学生可通过“零存整取”的方式拿到学历。今后北京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将可分段修学分,已修学分可以被储存在“学分银行”内,累积到规定学分总数后即可“支取”相应学历。

  中等职业学校俗称职业高中,正常学习时间为三学年。“学分银行”主要特点在于学分可以累积,不一定要连续修读,且将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结合起来。学生参加技能培训、考取专业技能证书和修读文化课都要折合成相应的学分。同时,修读各类课程的顺序不再由学校安排,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和能力自行选修,学完一门课算一门的学分,只要累积学分总数达到相应学历层次的要求,就可获得相应学历。这种方式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学生的学习时间可以集中,也可以中断。即使中间间隔几年,曾获得的学分也仍然“算数”,都保存在“学分银行”的“个人账户”上。这样,一个职高学生五年拿到学历也是有可能的。

  据京华时报报道,这一制度也适用于在职工作人员参加职业培训。他们可以通过逐步积累文化课和技能培训学分来最终拿到学历。这也为企业职工、农民及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取得中等学历教育毕业证书提供了更灵活的学习途径。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市已有10余所中职校开始建立学分制试点。今年内将从这些试点学校入手,向全市所有中职校推广“学分银行”制度。建立“学分银行”制度后,学生可随时学习,随时存储学分,是构建终身学习社会的重要举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