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5平方厘米写进4遍丘吉尔演说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北京讯 (记者 谢绮珊 摄影报道)中国有位奇人谢水林,他自创的微书于1993年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他与画家合作的陶瓷微书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玩钢球练手劲

  记者日前采访了这位微书奇人,发现他虽已年届花甲,但多年来仍以书法及微书创作修心养性,目前在每平方厘米范围内所写的微书比当年获吉尼斯纪录还要多得多,形式更趋多样:在邮票上书写微书,是其入选吉尼斯纪录的作品形式;首创陶瓷微书,与一名画家合作创作融微书、水墨画、釉中彩于一体的陶瓷艺术珍品;以微书形式书写领导人或名人演讲稿或作品,并附上领导人或名人的画像烧制成陶瓷等。

  在谢先生家里,他拿出多年来创作的微书精品给记者观赏,所有的微书作品都要借10倍以上的放大镜才能看清楚,这些微乎其微的微书肉眼看来只是细如蛛丝的线条,但在放大镜下,个个字迹隽秀。有些作品已经烧制成陶瓷,因而能永久保存。

  记者好奇地询问谢先生书写微型书法有什么诀窍。谢先生说,写微书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需要心到,眼到,手到,尤其需要心静,手不抖心更不能动,真正做到心无杂念。自打练写微书开始,他就认识到腕力和指力非常重要,他自己于是发明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练功方法。他找来一对约2公斤重的大钢球,经常放在手里玩练,直至手长出了老茧,手劲也比一般人大得多。为了使自己浑身血脉通畅,不至于写字时血气凝结,他很注意锻炼和保养身体,每天闻鸡晨练。

  受启发练微书

  谢先生1941年出生在江西省一个山城,自幼酷爱书法。1987年,谢先生才开始攻微型书法。当时,他的一位朋友拿了本伤科书请他抄写,他发现里面全是蝇头小楷,而且注解要用更小的字书写,当时他很为难,但答应练好小字后再行抄写。受此启发,他查阅了书法史料和报刊,发现源远流长的书法艺术中,虽然微刻、微雕已是名家辈出,但微书却从来没有。他想,如果我的字能写到世界上最小,加上我的书法功力,一定可以在书法界占有一席之地。谢水林辞去工作,在一贫如洗的窘境下,以惊人的毅力开始探索创作微书的途径。

  谢先生拿出他1996年被编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的作品,是一张3.5平方厘米方寸的白纸,上面用铅笔书写了4遍前英国首相丘吉尔的演说词《热血、辛劳、眼泪和汗水》,共计11660个英文字母。他说,其实这件作品早在1993年就完成,并寄往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编辑部。但为什么1995年才颁发吉尼斯纪录证书呢?原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编辑部收到谢先生的作品后,虽惊叹这震古烁今的微书,但又为申报缺少显微摄影而为难,因为谢先生的微书作品虽然在放大镜下凭借肉眼清晰可辨,但显微摄影光源会加强纸纹与笔迹的混然难分,所以迟迟无法定下结论。

  吉尼斯认证耗时两年

  谢先生情急之下,他向吉尼斯总部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我是一介山区老夫,而吉尼斯总部有着最先进的设备,没有理由让我来解决这些显微摄影的技术问题。于是,经过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编辑部评委反复专题讨论,不得不免去显微摄影,由吉尼斯总部请微书专家在显微镜下一字字认证,耗时2年才颁发证书,这在吉尼斯史上是从未有过的事情。

  不仅如此,吉尼斯总部同时宣布谢先生是该项目的终身保持者,终止了后来者的申报,因为项目评审团认为如此功力已到达人类极限。自此,谢先生被书法界誉为“天下微书第一人”,他的微书作品先后被故宫博物院和人民大会堂珍藏,并颁发了收藏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