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预防禽流感:农民需要更及时的知识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25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郅振璞

  虽说“过了二月二,才算过完年”,但是,从2月12日到14日,记者到内蒙古大青山南北的呼和浩特市和包头市感受新春年味儿,总觉得不少农民群众从元月23日(正月初二)第一次听到广西禽流感信息后,特别是家禽养殖户就忐忑不安过着大年。记者走进村庄、农户,不时能看到养殖户小路、家院撒着白石灰,闷热的鸡舍里飘来一丝丝消毒水味儿。>尽管截止今天(2月15日),内蒙古地区还没有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但是,农民们一看到鸡房里,或是老太太的小鸡窝里,有了死鸡、病鸡,就会有点不安。虽说他们不知道啥病,但是会悄悄抛到野外,或埋进垃圾堆里,或者烧掉。

  2月14日,记者来到包头市九原区,农牧局副局长李奉立说:“农民现在警惕性很高,今天早上新胜镇不知道哪一户,就装了一袋死鸡,丢在110国道上。我们发现后,当场解剖检验,排除不是禽流感致死。”

  午后,记者在李局长带领下,走访了新胜镇养鸡小区——北二道河村。专业户张英边带记者查看预防禽流感措施,边指着路上和大门口的生石灰说:“从年前到现在,家家都是天天消毒预防。就是家里已经攒了10多天鸡蛋,卖不出去,没有周转金买鸡饲料,心里挺着急的。”记者走进他家暖烘烘的成排鸡房,看他拿起喷雾器试着喷洒药水,一屋子四个长架子上的海兰鸡群,曝曝楞楞地全精神起来。张英说:“这些天,我都是早晚各喷一次药。要知道,我家四幢鸡房养着9000只下蛋鸡,还有一幢房子5000只小鸡买回来才半个多月。一点不敢麻痹哩。”最后,他领记者进了鸡蛋库房,他说:“眼下最愁这一万多斤鲜蛋,没有多少客户来买,送出去也收的不多,咋办哩?”

  记者和满腹忧愁的张英还未走出大门,一个女村民就凑上来:“我家养的肉鸡都杀掉送冷库了。”这时,村党支书杨新生过来解释说:“这里是养殖小区,60多户。象张英这样的20多个养蛋鸡户,家家最需要预防禽流感的知识和信息,也需要帮他找找鸡蛋销路。小区里30多户养肉鸡户的肉鸡,全都经过消毒检验,宰杀后送到附近的共青农场冷库了,因为是农场的供鸡户,储藏一吨50元,比其它冷库优惠20元。”

  夕阳西下,杨新生和乡亲们把记者送上车时,还一再叮嘱:“尽管大家养鸡多年,眼下还是需要预防禽流感的知识信息更多更及时一些。”

  记者联想起2月12日在呼市的和林格尔县盛乐镇上土城村蒙古族村民云婵婵家,看到她家的散养鸡,每天也只是用草木灰、防“非典”剩下的过氧乙酸药水,以及生石灰撒一撒。2月13日,记者到土默特左旗采访,畜牧局和防疫站的领导抢着到呼市购买紧缺的预防药。记者深深感到,在当前未发生禽流感的广大农村,首先需要预防知识和预防新药。农村自防治非典以来,预防意识大大增强了,预防情报体系健全了,如果多种形式宣传预防信息知识和示范预防技术,尽量发放和销售预防禽流感的新药,并想法帮助养鸡户销售储存鲜蛋,农民不会因预防禽流感减少养鸡损失,同时广开致富门路,大家奔小康的积极性还会更高。(人民网呼和浩特2月15日电)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